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4-17 09:06:47    来源:    编辑:

 □ 左书谔

 

  张梦鲤在开封府任上,一干就是5年。凡利国惠民之举,倾其全力而为之,凡害国扰民之事,竭尽所能而阻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其为官之原则;清正廉明,解民倒悬,是其为官之准则。正是如此而为,张梦鲤自身清苦,换得开封百姓安宁;张梦鲤为民呼吁,得到开封百姓欢迎。故此张梦鲤在开封百姓心中乃称职之父母官、难得之循良吏。所以,倍加爱戴。多年之后,在张梦鲤升迁江西按察使,路过开封之际,“士民耆艾妇孺箪食壶浆,塞路迎劳”之举,不仅自包拯之后不多见,而且亦令张梦鲤及其后人为之“泣下也”。而且当开封“居民拥舆欢呼”时,所发出的“此吾召父张公也,即古称循良何让哉”赞叹,令人为之拍案叫绝。召父,即西汉召信臣,曾为南阳太守,为官有善政,使人民得以休养生息,安居乐业。“吏民亲爱信臣,号之曰召父。”后来在东汉时期,又有南阳太守杜诗,行政有绩,亲民如子,以故南阳人为之语曰:“前有召父,后有杜母。”这也就是后人把在故乡任职的循吏称之为父母官的原因。
  张梦鲤之开封府任上,所作所为并不为多传。5年时间,并不为长,所为7事,亦非多举。其实,虽非日理万机,亦当朝乾夕惕。只是言口相传、史书有缺而已。现在需要着墨的是,张梦鲤的为官清廉,史籍所载张梦鲤“三年归,槖仅八十金。”张梦鲤在开封知府任上是5年(隆庆元年至隆庆五年,1567——1571年)。
  这里既有张梦鲤为官清廉的缘故,亦有明代官员俸禄低廉的原因。先看明代官员的俸禄。明代官员俸禄之低,超越历朝历代。“从前京官,以翰林为最清苦。编检俸银,每季不过四十五金。”“正一品大学士,春秋二季,每季俸一百八十两,一年三百六十两;是每月只三十两。递减而至于七品翰林院,每季只四十五两,每月不及八两也。”
  正是由于俸禄低的可怜,所以做官者往往看重的是俸禄之外的收入。正如朱东润先生所言:“官俸微薄,京城中高级官员的豪华生活,决非区区法定的俸银所能维持。如各部尚书的官阶为正二品,全年的俸银只有152两。他们的收入主要依靠地方官的馈赠,各省的总督巡抚所送的礼金或礼品,往往一次即可相当于10倍的年俸。”
  由此可知,官员俸禄之低,维持正常生活略嫌不足,只有勤俭持家,才能略有盈余。张梦鲤为开封知府5年,囊中尚余“八十金”是相当节俭了,哪儿能能像“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那样。如此则非贪污腐化,即巧取豪夺了。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