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谈“三言”

2019-04-16 14:55:55    来源:    编辑:
  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文中习近平谈到了“三言”。
  “三言”是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编撰的短篇小说集,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合称。在明代中后期,通俗小说的创作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其中冯梦龙的“三言”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三言”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古代白话短篇小说整理和创作高潮的到来。
  “三言”主要是对宋元话本、明代拟话本进行编辑,也有一些作者的创作,体现出冯梦龙鲜明的文本重构意识。
  首先,冯梦龙编辑、整理“三言”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喻世”“警世”“醒世”,希冀以儒家的“中庸之道”唤醒世人改变世风的思想。冯梦龙作为一个封建社会中的进步文人,尽管其思想受到了市民意识的深刻影响,但基本方面还是站在回归先秦儒学精神的立场上,在儒雅与情俗之间进行中和的调适。
  其次,冯梦龙特别重视小说中描写的“男女之情”,他在《情史叙》中提出“情始于男女”,“万物如散钱,一情为线牵”,只要加以正确导引,可使它“流注于君臣父子兄弟朋友之间”,达到“情教”的目的,产生像《六经》一样的作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在理论上反对在小说中描写情色内容。《醒世恒言序》云:“若夫淫谭亵语,取快一时,贻秽百世。”冯梦龙在当时淫风特盛的晚明文坛发表这样的见解是难能可贵的。
  “三言”的叙事结构缺乏西方小说那样强烈的戏剧冲突,在叙事的过程中呈现出一种平和冲淡的结构形式。这种“中和之美”的艺术形式是冯梦龙在晚明对当时文坛的一种匡正与革新,为通俗世情小说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曾多次点赞冯梦龙,并经常引用冯梦龙的为官事迹和名言。在2014年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说:“冯梦龙去上任走了半年。当时我就一个感慨,一个才高八斗的封建时代知县,怎么千辛万苦都去,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不如封建时代一个官员吗?”此外,发表于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上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中也提到:“‘文革’时,我们家搬到中央党校住。按当时的要求,中央党校需要把书全集中在科学会堂里,负责装车的师傅都认识我,他们请我一起搬书。搬书的过程中,我就挑一部分留下来看。那段时间,我天天在那儿翻看‘三言’,其中很多警句我都能背下来。”   
                         (学习强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