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参悟花

2019-04-12 09:34:41    来源:    编辑:

 □宋香宁

 
  如果问我花什么时候最好看,我就回答,含苞欲放的时候最好看。或是枝头点点,或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抑或疏影横斜暗上书窗敲,饱含年少的羞涩,引来同样刚刚出生小小样的蜂儿或者红尾蜻蜓,这一切总带给人无限的期望和遐想。
  人生少年,如同这花骨朵,懵懵懂懂地冒出了花苞,自我感觉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什么都懂,什么都不怕,阳光灿烂在“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意境里。
  花儿盛开的时候,铆足了全身的劲,享受着春风,沐浴着朝阳,荡漾在自我欣赏自我骄傲的陶醉里,对话着前来赏花的小小的孩子,把一生的话儿都尽情地说给人听。再往前走走,花专等那个来赏花的人儿,一瞬间看对了眼,彼此觉得最美最好,其实呢,世上花有千万朵,路上人有千万个,只是如此时间巧遇到了这个对眼的人,正如缘分这两个字。
  这时,你可不要错过花期,花与花不同,今日的花与昨天的不同,晨起的花又与暮雾里各不一样,各有各的芳香、别致与俏皮,可要知道,你来看花的时间也就那么一点点,见着了就是见着了,不见,花就谢了。
  看懂了花,读懂了人,哪有时间自怨自艾,人就是一辈子,怎么活在于自己,给点阳光就灿烂,经点风雨没什么。抱怨是一天,读着别人的人生是一天,喜乐也是一天,人生的路自己走出来,你若付出,看到随处是爱,遇到点什么也就化了去;你若纠结,生活处处使绊子。人的一生比花要漫长得多,但古往今来,不也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如此短暂一辈子,能买到的东西比不上买不到的东西,如亲情,如友情,如今夕共赏的明月,如风儿吹过的花下。
  《六祖坛经》讲,五祖年事已高,想择人传其衣钵,就让弟子们作一首四句诗来看看心性。大弟子神秀写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后来成为六祖的惠能不识字,刚刚来到八个月,听后亦诵一首,请人代劳题于壁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如果自己放下念头,还需要在心里有什么戒持,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我常常在花下参悟花的一生,悄然地来,欣欣喜喜地露出花骨朵,尽情地绽放,一片花瓣一片花瓣地随着风儿飞走,这一切发生在转瞬之间,像那丛丛梅花、樱花、玉兰花,等你看到那叠叠簇簇的花云花海的时候,说不定转过天来,花就落了一地。它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回到了大地母亲的怀抱里。这个周末,需带着家里的孩子们出门赏花,我要把轻粉浅绿的蝴蝶结别在小女儿的发梢上,在花下回忆起当年的母亲,在这明朗的花季拥抱着我,坐在青青河畔的草地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