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桃花笺

2019-04-12 09:34:07    来源:    编辑:

 □任随平

 
  “笺”本指小幅华贵的纸张,古时用以题咏或写书信,一想到这雅致的“笺”,便让人心生怜惜,不忍释手。遇到三月的桃花,一朵朵、一簇簇地醒在枝头,粉嘟嘟地跃入眼帘,便有了这桃花笺。
  桃花笺,是大地写给春天的信笺。
  赏桃花,不论晴日,还是雨落朦胧,都好。
  开在巷口的桃花,不在多,三两株最佳。花株不外显,顺着断壁残垣,蹑手蹑脚地将三五枝花枝伸出墙外,一枝倚着墙头,其余的枝杈凌乱开来,隐隐逸逸,只有进村的徐风看得见,驻足墙垣伸长了脖颈的人看得见,机灵的鸟雀看得见,其他的就隐逸在枝叶之中,留给广袤的天宇和暗夜的辰星。
  赏花,若是晴日,须是晨起时。
  趁着昨夜的露珠还在,梦还在,一个人悄无声息地凑上前去,一手扶墙垣,一手轻轻地扶花枝。而那桃花,就藏在枝叶的背面,悠然馨香着,粉嫩的叶片围拢着花蕊,一颗明亮的露珠安卧在花的内心,像时光养育的梦,像梦里,安睡着的一枚词语,玲珑剔透,又微微透着夜梦的凉。
  一定要屏息凝视,不可摇晃,桃花的内心是孱弱的,那梦亦是易碎的,若是风起,就轻轻松开拿捏花枝的手指,让风循着花枝的缝隙而过,桃花开的日子,风是懂得珍惜的,是育花的使者。唯有风轻轻走过,花香才会入得你我的鼻息,进得你我的心脾,透透彻彻地馨香你我的五脏六腑,而后,再将花香带到村巷深处,带到赏花人遥不可及的守望里。
  若是雨落,赏桃花最好到后山去。
  雨是从昨夜落起的,蒙蒙,云遮雾罩,丝丝缕缕。晨醒,和衣而起,出得村巷,不必撑伞,不必着厚实的衣服,徐步而行。山道就是谁随手撒落在山间的一把绳索,逶逶迤迤,一头搭在山顶,一头落在村巷,从村巷入,到山顶出,祖祖辈辈的村民,就在这根绳索上把春天的梦想运到冬日的粮仓。
  行至半山腰,若是累了,就顺势别过身来,白墙黛瓦的村庄就笼在烟雨迷蒙里,像一幅水墨画,镶嵌在辽阔的村野大地,旖旎着,迷丽着。
  桃林就在山野高处的山坳,避风,向阳,葳葳蕤蕤地开着。
  及至近前,你一定会被眼前的景致迷住。硕大的桃林,桃枝拢着桃枝,花叶掩着花叶,而那薄如蝉翼的桃花瓣,层层叠叠地馥郁着,辽阔的馨香从桃林深处溢出来,和着清风,和着雨雾,流溢着,游走着,将你我的发丝、衣物一齐染个遍。轻轻地拂起衣袖,花香就从你我的衣袖间漾出来,转个身,那馨香就从你我的衣衫间甩开去,令人不可阻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