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有女如彼》里的她们

2019-04-10 09:24:57    来源:    编辑:

 □薛原

 
  若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这本《有女如彼》,可以概括为:女作家女性随笔文学。若用广告语,则是:继《纸上民国》之后,女作家郭娟推出的关于女作家、女性散文随笔的新结集。也可简介为:该书是以女作家、女性为主的文学随笔,在“女人与文学”的主题下,漫谈女作家的生活与创作,笔涉萧红、冰心、杨绛、三毛等,以及文学经典中的女性形象。有史料,有见解,文笔知性诙谐。
  作者郭娟,系《新文学史料》杂志主编,专栏作家。主要作品有文化随笔集《写在水上》《纸上民国》等。
  看如上文字已能看出此书的内容和特色,对于读过她的《纸上民国》一书的我来说,对《有女如彼》,我感兴趣的还是她写的这些现代女作家的文章,例如收入书中的以下篇章:《关露啊关露》《闲话凌叔华》《韦君宜的道路》《送别杨绛》《钱杨的政治》《那些如烟的往事》《女兵燕瑾的私人日记》《新女性传奇种种》《三毛梦中的橄榄树》……尤其是《女兵燕瑾的私人日记》一文,引发的不仅仅是阅读兴趣,由此及彼,还让我想到了长篇小说《腹地》的命运。
  郭娟说,从私人日记进入历史,从来就是人们与历史亲密接触的一条幽密小径。堂皇的正史像远处风景,看轮廓,观走向;私人日记却像一树一花,可攀折,可抚弄,有切近的质感。看一个人的日记,久了,就进入了这个人过往的日子,进入她的周遭环境和内心世界。这也是她编辑《火线剧社女兵日记1943—1947》一书的感受。
  1943年,火线剧社女演员刘燕瑾年方二十,却已是参加革命多年的女兵,她日记所记录的是她20岁到24岁的一段青春岁月。尤其是她的情感记录更让郭娟感叹不已:凌子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拍《骆驼祥子》,带着饰演祥子的张丰毅和扮演虎妞的斯琴高娃在《大众电影》亮相时,已是留着白胡子短A的大导演,但出现在刘燕瑾日记里时,他还是个年轻冲动的艺术青年——凌风,刚刚从上海来,在帮助火线剧社排演曹禺的话剧《日出》时,爱上了剧组演员刘燕瑾。当时刘燕瑾是冀中军区的一朵花,爱慕她的人太多了。一边年轻的凌风向组织提出申请,一边刘燕瑾在日记中焦虑,最终他们的事得不到组织批准。凌风所在的西战团开拔,刘燕瑾只能在日记里哀呼——组织上正式地做了最后决定,她不能走。
  此后,山高路远,战争阻隔,音信全无。刘燕瑾痴心一片,等待重逢。两年后盼来的却是,凌风在组织撮合下与女演员石联星结婚的消息。刘燕瑾大病一场,甚至后来在她和王林已经结婚爱情甜蜜的时候,听到辗转而来的凌风消息,她心里仍充满了怨与痛……刘燕瑾是幸运的,她幸运地遇上既是领导又是作家的王林。
  王林描绘冀中抗战生活的长篇小说《腹地》写于1942年到1943年,正是在冀中抗战最残酷的日子里,用孙犁的话说,王林记录下了“一幅伟大的民族苦难图”。从时间上看,作为八路军冀中文艺团体领导的王林,用写实手法记录下的冀中抗战生活,和作为冀中一名八路军文艺战士的刘燕瑾的“火线”日记记录的日常生活,恰好互补展现了那一时代的历史图卷。
  在郭娟看来,刘燕瑾的这部私人日记不仅仅是一部情感记录,一部青春成长日记,包含了太多史料,黄敬、王林、崔嵬、凌子风、成仿吾、沙科夫、丁玲、周扬等等,都或多或少被她记录到她的日记里。
  再如《韦君宜的道路》一文,郭娟以电影《青春之歌》里的女主人公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来对比韦君宜的革命之路:比起《青春之歌》里家道破败、被继母逼嫁、走投无路要去跳海的林道静,韦君宜家境优渥天资聪颖,一路念书念到清华大学,还是冯友兰教授青眼有加的优秀学生,也是经常在清华校刊上发表诗文的才女。韦君宜参加革命,完全是为了理想和信仰。终其一生,她始终保持青春的激情,晚年在病中,完成了一部《思痛录》。
  郭娟说,只要用韦君宜一生做注脚,才能明白《思痛录》的分量,也才能理解为什么说《思痛录》是未来世纪的人们了解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心路历程、理解中国革命的入门之书,甚至是必读之书。
  而《关露啊关露》一文更是读后难以释怀,郭娟在不长的篇幅里对关露这位“左联”女作家、“红色女谍”的曲折人生做了客观的梳理,尤其是对她跌宕起伏惨伤悲凉的一生做了充满理解之同情的解读……
           (青岛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