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炒茶人

2019-04-10 09:18:16    来源:    编辑:

 □叶 梓

 
  春雨如酥。淅淅沥沥的雨中,远处的碧螺峰山色如黛,让太湖之畔的绿意拥有了别样的清亮之光。就是在这样一场别有深意的雨水里,我驱车前往一位朋友的家中。我认识她两三年了,偶尔的交谈中知道她父亲炒了几十年茶叶,就相约拜访一下老人。
  入门,落座,她的父亲就泡上一杯新炒的茶,然后直奔主题,一个炒茶人的人生大幕渐次拉开:“差不多16岁的时候,我就跟着家里人学炒茶了。好像是1946年的事了。那时候,炒茶真的算不上手艺,是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那时候,家家有茶山,家家也都在炒茶。炒了这么多年的茶,要说什么经验,一时半会还说不上,反正就这么炒过来了。”
  最让他刻骨铭心的事是刚刚学炒茶时,一不小心就把手给烫伤了,硬是在最忙的时节休息了十来天。不过,这样的经历让他狠下念头,一定要学好炒茶的手艺,免得让父母亲操心。几十年过去了,现在他炒得一手好茶。
  在他的家里,我也见到了他炒茶的整个过程,有着行云流水般的流畅。他炒得认真,炒得旁若无人,时不时会拭去额头的汗水。
  我记忆最深刻的,除了“茶不离手、手不离茶”连续翻炒的熟练之外,就是搓团显毫的动作,仿佛他的那双手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新茶独有的绒毛通过他手腕上不断变化的力量,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条条蜜蜂似的细腿——一锅新茶。差不多四十分钟的时间,就出锅了。他说,碧螺春的好坏,三分原料七分炒,炒得好与坏直接决定了茶的品质。但每个炒茶人的手法大同小异,秘诀也就在于小异。相比于可以在炒茶机中完成杀青的西湖龙井,碧螺春的螺形形状就决定了它的每一步工艺都是手工的。
  这些年,茶文化大行其道,一枚神奇的树叶背后一下子出现了不少追随者。在他们看来,炒茶是件很风雅很诗意的事,就像是他们的诗与远方。其实,这是南方日常生活里的一项辛苦的劳动。对一介茶农而言,光是春茶的采摘就像打仗一样,得争分夺秒,因为一年里的开支就靠这个月的收成了。采回来,要赶紧炒,一般是早晨出门采茶,晚上回来连夜炒。像这样的炒茶人,还有很多,他们对茶叶的感情最深、最浓。但是,他们的心底也有着同样的焦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谋生了,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跟着学炒茶,都不愿意在一口热锅跟前赚钱了。
  他们的这门手艺,该传给谁呢?再过十年二十年,或者更远的时间,我们如何喝到一杯纯正的碧螺春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