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爱的方式

2019-04-10 09:17:01    来源:    编辑:

 □姜珊

 
  几年前,我和对象几乎每晚饭后都要出去走一个来小时。那天晚上,我们出去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当我俩走到家附近一条南北路上时,我发现在路的东侧,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背着书包正在徘徊。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应该是个小学生,可能是遇到什么事了不敢回家。
  于是我快步走向这个孩子,还没近前,我就急切地问:“小朋友,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家?”没想到,我的话刚一出口,那孩子就“呜呜”地大哭起来,感觉好像是积攒了多日的委屈终于找到了宣泄口一样。他边哭边说:“我妈让我去上英语辅导班,我不愿意去,我妈就打我,就说不要我了,呜呜。”
  我掏出随身带着的纸巾给孩子擦了擦眼泪,又摸了摸孩子的头,对孩子说:“你妈也是为你好,你为什么不跟你妈说说你不去的理由?”“我妈不听,不去就不让我回家了。”听到这话,我的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
  我跟孩子说:“把你妈的手机号告诉我,我跟你妈谈谈。”孩子说手机号的时候,我对象就往他的手机上输号码,输完后手机上竟显示出“电暖炕”三个字。我们曾经给父母安了一铺电暖炕,当时也留了店主的联系方式,难道是店主家的孩子?
  电话无人接。正奇怪呢,远处驶来了一辆面包车。女司机跳下车后气势汹汹地指着孩子就嚷开了:“不准哭!你去不去?不去我就不要你了,你爱去哪去哪。”
  我一听这话也来气了:“你怎么能对孩子说这样的话?”再一细看,还真是那位店主,原来她一直在远处观望着孩子。
  此时她也对我大倒苦水:“姐,我平时很忙,顾不上孩子,孩子学习不好,尤其是英语,成绩很差,这不想让他到辅导班补补嘛,名都报了钱也交了,可他软硬不吃死活不去,我怎能不生气?”
  我说:“我们都是做母亲的,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你可能觉得你都是为了孩子好,孩子就应该无条件地接受你的安排。可孩子虽然年龄小,也有自己的想法啊,你为什么不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和孩子好好协商呢?如果你平时多和孩子交流,了解他的需求,尊重他的意见,我相信孩子不会像今天这样激烈反抗……”我一口气讲了一大通道理,孩子的母亲不住地点头,说以后会改变自己的态度,尽量多关注孩子。
  相信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无怨无悔地爱着孩子的,可为什么父母的爱却得不到孩子的认同?这就说明我们爱的方式出了问题。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性,都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既然我们“爱”字当先,那就不要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和缺点。平时要多听听孩子的声音,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成长的路上谁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给孩子一份踏实的爱吧,让孩子在爱的暖阳下健康成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