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说闲话与拉长嘴

2019-04-02 08:40:39    来源:    编辑:
□ 师正伟
 
  “说闲话不拉长嘴,听闲话不生闲气。”朋友微信上的一句个性签名,获得不少点赞。
  说闲话,即几个熟人闲来无事,三五一堆,四六成群,东家长、西家短,拉家常、侃大山,大到国家要事,小到柴米油盐,南来的北往的,无所不及,无所不谈,时而哄堂大笑,时而鸦雀无声,以消遣取乐为主,图一时之快。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闲话摊就是一个小江湖,众生百相,各有所长。有的人闲话摊上争强好胜,高喉咙大嗓子,出言总想压人一头,三言两语就起争执;有的人唯我独尊,喜欢抢人话头,喋喋不休一大堆,说者有趣,听者厌烦;有的人爱顶塄,你说东他说西,你说白他说黑,你说放羊他偏说打墙,争得红脖子涨脸,无法收场;有的人海吹神聊,似有吹破天的本事,抖不完的“猛料”,时间一长,就露出马脚,不攻自破;有的人絮絮叨叨,然来然去,说不清,道不明;有的人一张嘴就揭人短,戳人痛,甚至添油加醋,无中生有,中伤他人……
  古人云:“莫言闲话是闲话,往往事从闲话来。”闲话一般不假思索,不加考量,稍不留神,难免祸从口出。一句闲话,能让亲朋反目成仇;一句坏话,会让知己形同陌路;一句气话,会给自己引火烧身;一句狠话,会让同行产生隔阂;一句废话,也可引起轩然大波;一句谎话,都能掀起满城风雨。如是,图一时口舌之快,逞一时莽夫之勇,结果适得其反,换来终身后悔。
  话有三说,巧者为妙。说闲话也不例外,要分清对象,分清场合。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说闲话是人的习惯,也是权利和本能,但切莫废话、空话、谎话连片,脏话、烂话、假话成堆,更不能说是非,拉长嘴。闲话摊上,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该幽默时风趣十足,该矜持时保持缄默,该承让时绝不好胜,该澄清事实时绝不蓄意挑拨,该笑脸相迎时绝不恶语相加,是为明智也。
  “说闲话不拉长嘴”是“悟”的透彻;“听闲话不生闲气”是“本”的回归。身正不怕影子斜。对待闲话,就要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不纠结、不计较,权当耳旁风,则少了痛苦,没了烦恼,这就聪明多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