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咫尺春三月

2019-03-26 09:57:56    来源:    编辑:闫殿才

 

朋友去南方看菜花,我不以为然。
  上了年纪的人,起居如上了发条的钟表,机械得令人窒息。是断然不会去关心一朵花或是一片花,开在什么地方的。每天清晨整理衣襟出门打拳,走到属于自己的地盘,见着熟人点点头,嗯一声,便自顾自地挥舞起来,简单得连发声都很吝啬。及至浑身大汗淋漓,并腿收掌,回家洗一把,一个早上便过去了。
朋友去远方的早晨,我起得有些早。揣了点儿小心事,便睡不实。北方的三月尚有些寒气,早春的花朵未开,候鸟该来没来,晨睡者正酣,鸡鸣已过,狗倦未醒。空气中朦胧着似雾非雾的东西,花木上凝固着如霜似雪的粒子。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这个季节,这样的早晨,刚刚好。
摆好架式,气沉丹田,卦步迈出,正要来一套组合,身边矮灌木丛里传来一阵欢快的鸟鸣。叫声很娇,又很脆,不像往日嘈杂的麻雀,叽叽喳喳的总不成样子。收了架势,寻声而去,只见一只叫不上名的小山雀在矮丛中的杂枝上振着翅膀,半个巴掌大小,金黄色的羽毛,长长的尾巴,褐腿,红嘴,头顶还带有浅绿色冠翎,正叫得起劲儿,完全不是鸟儿们惯有的唧啾声。
小山雀显然非本地常年居住的鸟,羽毛有些湿,也有些凌乱,分明是刚从遥远的地方迁徙而来。南南北北、风风雨雨地飞过,也算见过大世面了,不怕人。见我看它,更欢快地扇动着翅膀,脚下的矮枝便随着振动晃啊晃的,它的身体也左右摇摆起来……乌黑的眼珠滴溜溜乱转,欢快地盯着脚下的前方。我顺着它的眼光往前看——天啊,那里竟然有一朵黄!没错,一朵迎春花的黄,就一朵,在寒风中,在鸟鸣中,在晨曦中,在我每天的熟视无睹中,绽放了。难怪它叫的声音那么急促,那么兴奋!它或许从遥远的地方飞来,为的便是要赶在这黄花绽开的前头?也或者是千辛万苦地奔来,终于有一朵花见证了自己的追求和努力,所以振奋,所以欢呼!
忽然想到了去南方的友人,不仅仅是去看菜花的,她也像这小山雀一样,迎着春天去了。“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花开的时候,一切行动都没有错。友人喜欢花海,喜欢奔放,喜欢置身于花红草绿中,她不会满足于一朵花开,一枝独放,她要急于拥抱整个春天。这种渴望与迫切的心情委实可以理解。所以她迎着春天而去。小山雀是从千里迢迢的地方赶来,追春,拦春,等春。它必须要赶在第一朵花开之前,见证春天的到来,所以顶风冒雨,星月兼程,不允许自己有丝毫差错。友人如此,小山雀亦如此。这样想着,心头便豁朗起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