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古诗里的春天

2019-03-26 09:55:52    来源:    编辑:周广玲

 

 
春天如歌,阳光明媚,打开尘封的心情,敞开想象的思绪,抒写着美好和希望。春天就是一首诗,富有意象,让人着迷。我常常在春光里读古人的诗句,古诗的韵味,散发着春天的影子,春的画卷就是诗句中的意境,读古诗里的春天,扑面而来的是春天的味道。
每每读古诗里春天的句子,春色便会在诗文中,一行行清晰起来。孟浩然的《春晓》:“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年年朗读这首诗,我都会沉醉在春光里,春在窗外鸟鸣中醒来,一夜风雨,满处的落花,春天的清晨是那样美丽迷人。
一年之中最美的是早春的景色,被诗人收藏在诗行中。韩愈的《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早春二月,一番小雨后,春草芽儿便显露出了春的印迹,早春正是一年春光的大好时节。早春时节的春草之色也是很娇贵的,“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早春给我们带来了惊讶、欣喜的感受,这种春的萌动是珍贵的,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希冀和期盼。
春天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思,宋人程颢《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繁花垂柳,大自然的郁勃生机,春日好时光,忙里偷闲,闲适恬静,春的意境,让人陶醉和向往。宋朝王安石《春夜》:“春色恼人眼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这等春色实在让人痴迷,让人留恋而不能入睡,月亮也在这个时候把花的影子打在栏杆上。
春风又绿了江南岸,春天是情感的载体。阅读古诗,观赏春景,春夜喜雨,诗情画意。“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色关不住,春天的景色散发勃勃生机。古诗里的春天,鸭子最先感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宋时的桃花荡漾着浓浓的春意,春的脉动,让我读出了春天的芳香。
春天,我在古诗中徜徉,在布满春的文字中,珍藏一页页的春色,收获着春的喜悦。古诗里的春天,春色栩栩如生,清晰生动,在古诗中随手折叠一行五绝七律,便会春意盎然。古诗里的春天,鲜活了的记忆,让春天一年又一年,染绿了心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