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阿谀者为何生生不息

2019-03-21 09:58:39    来源:    编辑:

  □曾海明

  有一个年轻的阿谀者,到处阿谀奉承别人,以此度日。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老人教导他:“年轻人,不要老是这样混下去,阿谀奉承挣不到饭吃。要学点真本领,才能立足,才能创业,才能发展。”
  阿谀者点头称是,并说:“要像您老人家一样有本事,人人尊敬,德高望重,多好呀。”
  老人闻谀大悦,力留阿谀者进餐。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次在花园的池塘边钓鱼,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钓着,心中不悦。
  大臣解缙见此,立刻赋诗一首献上;“数尺丝纶落水中,金钩抛去永无踪。凡鱼不敢朝天子,万岁君王只钓龙。”
  寥寥数语,使得龙颜大悦。从此,朱元璋对他恩宠有加。
  世上之人,大多喜欢听好话。年轻的阿谀者,几句好话取悦于老人,换来了饭食;解缙以诗取悦于君王,赢得了宠幸,可见“好话”的作用。古今中外,常有擅长“好话”者,他们因此得势受宠,占到便宜。
  那么阿谀者何以屡试不爽、频频得势、生生不息呢?究其源,就是有“悦谀者”存在,有“悦谀者”才有“阿谀者”。
三国时,蜀国大将关羽“骁勇绝伦”,但他“悦谀”。东吴小将陆逊看透了这一点,于是给关羽一封信,吹捧他“巍巍功勋,足以长世”。关羽便乐滋滋,昏昏然了,结果酿成了一场父子走麦城的悲剧,足见“谀”的厉害。
  倘若“悦谀者”能够认识到“甜言蜜语”是毒饵,知道“好话”是砒霜。那么,再美的言语也不会为之所动,再高明的“阿谀者”也无计可施。“阿谀者”没有了市场,还能够长期生存吗?
  当然,阿谀也是一门“学问”,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的,弄不好拍到马脚上反被马踢,也是有的。善阿谀者的眼睛总是紧紧盯着有实权的“悦谀者”,惟命是从,投其所好,见风使舵,随机应变,直“谀”得你飘飘欲仙,昏昏欲眠,那工夫实在了得。
  我们不要总是责怪“阿谀者”的繁衍速度,总是认为“阿谀者”可恶可恨,总想断其后。殊不知,只要没有“悦谀者”,“阿谀者”就会自行消失了。献媚是为了取宠,拍马是为骑马。
  阿谀虽有术,抵挡也不难。鲁迅的经验是,“无论是谁,先奉还他无端给我的‘尊敬’”。
  其实,只要掌权者头脑清醒,不给阿谀者一点好处,阿谀者就会敛迹矣!古人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又云:“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