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母亲吃上安稳饭

2019-03-15 10:27:07    来源:    编辑:

  □夏学军

  每个家庭里,在阖家吃饭的时候都有一个“勤务兵”式的人。这个人最忙碌了,电话响了去接,汤洒了去拿抹布,菜凉了张罗着热菜,还得时时刻刻观察着谁的饭碗空了要不要添饭。在我家,这个总在关键时刻及时站起来的人,是母亲。
  每次回家吃饭,母亲都要张罗一桌子饭菜。我来到厨房想帮忙,都被母亲推出来,说我平时工作忙累,回家了就好好放松放松吧。次数多了,我居然心安理得起来,惭愧。
  母亲在厨房一个个地炒好菜,然后穿梭在厨房和餐厅之间,把菜摆上桌,把碗筷都摆好了,凳子都拉出来,然后再一声喊:“开饭啦!”然后,我们纷纷从客厅、卧室、阳台走过来“鱼贯而入”,围拢在餐桌旁。母亲站在桌旁巡视一圈,眼瞅着都到齐落座了,自己才坐下来。
  家里人在一起,有永远聊不完的话题。妹妹家的小菜园里种满了小青菜,纯绿色的,嚷嚷着要给我送过点,还说今天的餐桌上,凡是小青菜都出自她的小菜园。母亲一听,急忙站了起来对我说:“小青菜还剩下不少,我去打包起来,一会你带走吧。”我一听也急了,连忙把母亲按下,说不急不急。
  弟弟慢悠悠地站了起来,故作神秘地说:“由于本人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好,还颇具沟通能力,领导决定给我加薪晋级,你们是不是该祝贺我一下啊?”父亲一听高兴了,立即表示此刻喝饮料已不尽兴,必须喝点小酒。母亲忙不迭地拿出红酒、杯子,一家人举杯相庆。
  真是热闹,其乐融融啊。忽然十岁的儿子指着那道他最爱喝的鱼汤问姥姥,怎么没有大汤勺?母亲一拍大腿说瞧我这记性,像个犯错的孩子,急忙到厨房拿了过来,并给儿子盛了一碗。儿子美美地喝着汤,一句“谢谢姥姥”就令母亲眉开眼笑。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谈工作,聊聊生活,家长里短的话题没完没了。父亲刚说到今年家里的取暖不太好,母亲就把父亲的马甲拿来了;妹夫张罗着让大家喝汤,说凉了就不好喝了,母亲急忙说我去把汤再热热;儿子吃饭也不老实,连说带比划中筷子掉地上了,母亲马上拿来新的。
  三番五次下来,我发现弟弟夹给母亲的排骨,一点没动地依旧放在母亲的碗里,我夹给母亲的鲜虾也是没来得及吃。我想了一下,母亲好像除了喝了一口红酒以外,真没吃什么。
  母亲拿起的筷子一次次放下,端起的饭碗,一次又一次放到桌上,母亲就像一位绷紧神经的士兵一样,随时准备出发。母亲就想让她的孩子们好好吃一顿饭,她在餐桌上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吃吗?多吃点!”
  忽然心有所动,有泪悄悄流进心里。下次再吃饭的时候,一定让母亲坐在餐桌最里边,到时候她老人家想出来忙碌也不可能了,就让我坐在母亲原来的位置上吧,以后也让母亲吃上安稳的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