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时光里的豆腐

2019-03-14 09:54:25    来源:    编辑:

 □ 李武

  雨,就是在黎明开始落下来的,一声一声,一阵一阵,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狗吠密集地打落在白沙这个小镇每家每户的屋顶。河对岸的几户人家已擦亮灯火,他们将头天晚上浸泡在木桶里的黄豆沥干水,再一瓢瓢把黄豆灌到石磨眼,父子俩或母女俩拉磨的身影被头顶晃来晃去的油灯拉得很长,随着头顶油灯的晃动,身影也跟着在墙上晃动。到白沙人做豆腐的时间了。
  院子里公鸡开始打第三次鸣,整个镇子炊烟四起,到处充满着烟火的味道。闻着柴火的味道,就立即明白,豆子已经磨好,马上要将磨好的豆浆放大铁锅里煮沸后点卤了。点卤是做豆腐至关重要的一环,豆腐做得好与坏,全靠这点卤的技巧。点卤的原料是生石膏,生石膏买回来后,放灶膛里用火烧透烧熟,烧熟的石膏用清水搅拌均匀,再在烧开的豆浆里点卤。一手端着石膏水,慢慢往豆浆里倒,倒完再充分搅拌匀整整一大木桶豆浆,盖上木盖后坐等“豆腐来”。一大锅豆浆放多少石膏进去,做出来的豆腐才会口感嫩滑,白沙人经验十足——做豆腐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到底多少代了连自己都不记得,做豆腐是白沙人的日常,成为了一种习惯:有事没事做点豆腐吃。
  所谓“豆腐来”就是等水豆腐成形,这个时间大约二十分钟,白沙人很有经验,不揭开盖子则已,一揭开就是一整桶白花花的水豆腐。水豆腐很受小孩们的欢迎,用饭碗盛一碗,加点白糖,哧溜哧溜几口下去,不单喝热了身子,还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
  将一块正方形的纱布完全摊开,平铺着放进一个方形的木箱子里,将水豆腐一勺一勺舀进去,直至填满方形木箱,再将多余的纱布覆盖在豆腐上,盖上木箱的盖子,最后提一大木桶水或搬一块大石头压在盖子上,就不用理了,听任木箱下面滴滴答答水流的声音和着雨声不绝于耳。做豆腐的人这时搬来一张椅子,在大门屋檐下坐下来,擦根火柴点根烟慢慢抽,大黄狗也懒得动,伸着懒腰躺在主人身边。不远处的石板巷里,不时飘来几句打闹的童声,河边码头上,聚集了不少家庭主妇在浆洗衣服。
  木箱完全不滴水了,移开箱子上的重物,将木箱倒扣过来,轻轻拿起木箱,成形的豆腐就端坐在盖子上。将上面的纱布轻轻揭开,就是一整块豆腐;横着几刀竖着几刀,就成了一片片的豆腐。拿豆腐的手法很讲究,重了,豆腐就烂了,轻了,会拿不起来。白沙人做豆腐吃豆腐,甚至拿豆腐都很有一套。
  最家常的做法是小葱拌豆腐,热锅里放油,将豆腐再切成若干小块放进锅里,加少许盐,待豆腐表面微微起壳后,加点清水可使整个豆腐盐味均匀。起锅时放干辣椒、滴麻油、撒葱花后装碗,一碗最为家常的豆腐就做好了。也可以做成油豆腐,将切成小块的豆腐放进沸腾的油锅炸,炸至表面金黄捞出,待冷却即可直接食用。油豆腐惯常的吃法是调好高汤,放入油豆腐煮透,撒点芹菜、香菜等佐料食用。油豆腐做火锅配菜是绝配,豆腐内里浸透火锅汤汁,一口咬下去,汤汁和着豆腐特有的味道一齐涌入味蕾,异常满足。浏阳蒸菜里可以蒸油豆腐,油豆腐切小块,放碗里后撒少许盐、豆豉、干辣椒,滴几滴酱油,最后一定要放山茶油,蒸约十五分钟端出,拌匀,山茶油浸到油豆腐内里后,非常鲜香。
  除了白沙豆腐,白沙镇还有一座白沙老桥,还有石板巷,有几十年的传统理发店,有保留完好的吊脚楼,有一条清澈见底的河在流淌,河两岸有洗衣码头,似乎光阴都堆积在这里,时光在这里呈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