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棋子里悟人生

2019-03-13 10:12:26    来源:    编辑:

 □邓荣河

  我喜欢下象棋,喜欢楚河汉界间你争我夺的那种激烈。棋如人生,博弈间自有胜负,而很多棋子的长处与局限,恰恰也带给我们人生的启示。
  只能勇往直前不能退却半步的过河卒,一路向前的精神的确值得钦佩。事业上,每次胜利的取得,都与那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士气有关。但有些时候,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地前进。退,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让,不是妥协认输,而是一种缓,一种蓄。只进不退的人生,肯定会遇到千难百险。
  一跃千里的马儿,在棋盘上,相对来说是比较活跃的,可以跳来跳去,赶好了脚步,甚至能一招制敌,夺取胜利。不过,马自身也具有局限性。其一,只能走“日”字,且不能被别马脚;其二,与别的棋子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威力,如马后炮。试想,日行千里的千里马,其自身都具有这么多瑕疵,我等凡夫俗子,自然没有妄自菲薄的理由。
  很多人下象棋都爱走“当头炮”,对方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化解。由此,足见“炮”的震慑性。不过,其最大的缺陷是得有别的棋子来充当炮架。所以,我们想要取得成功,是离不开亲朋好友周围众人的帮衬,他们是成功路上最坚实的炮架。
        在象棋里,车是活动最自如的主儿,因此,其杀伤力不言而喻。按常理说,车应该是象棋里顺风顺水的角色了。其实不然,正因为其具有超乎寻常的能力,所以从一开局就成为对方防范的重点:不是设置重重关卡不让你出车,就是关键时将军抽车,再不济也要来个两败俱伤进行“拼车”。所以,有本事有能力的人,要真正能够发挥到极致水平,就要学会抵御来自方方面面的排挤与防范。
  象和士,其主要任务是保护将帅。作为将帅的身边人,象和士大红大紫令人艳羡,但其潜在的危险也是随时显现,正所谓“福兮祸之所伏”,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棋如人生,这也是象棋的一大迷人之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