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邹卢古城

2019-03-07 10:24:44    来源:    编辑:

 □乔云波

  在莱西经济开发区,曾经有一座古城。古城在原周格庄镇域内,位于龙湾庄、古城庄、三里庄、簸箕掌等几个村子之间。古城的大小,是边长500米的正方形。城墙宽约两米,系由黏土夯打筑成。古城在城邑弃用之后恢复了耕地,古城内的田地,叫做“古城里”;古城东西南北的田地,则呼为“古城东”“古城西”“古城前”“古城后”,且叫法一直沿袭了下来。据说到解放前,遗存的古城墙依然有一米多高,个别高的地方可达两米有余。这些残存的古城墙,在解放后因为村民取土垫圈以及有碍耕种被渐渐拆除了。城外四周有护城河,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耕地上依然可以看到靠当时的农业机械化程度无法完全拢平的护城河的痕迹。
  关于古城,周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传说,当城刚建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位风水先生打此路过,拜谒县太爷:“老爷,新城选址不妥啊!您看,城北的村子名曰簸箕掌,城东有村子名曰朱家埠,而老爷您姓康,老爷您想,‘簸箕煽糠(康)猪(朱)吃食’,对老爷不利啊!”县太爷一听,这还了得,急令停工,于是城就这样建到一半停下了。
  村民的传说,听上去似乎没有什么道理。在古代,对于建城这样的大兴土木之事,一个小小的县令,大概是无权决定其兴建与停辍的吧?那么,这个故事,或许只是某个好弄舌的村夫无聊中附会的玩笑罢了。
  然而,历史上又确实有过一个带“康”字的具有这种权力的人统治过这里,这个人他不姓康,也不是县官,他是西汉时期的胶东康王刘寄。刘寄,跟墓中出土过金缕玉衣的中山靖王刘胜同为汉景帝之子,也同为诸侯王。山东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打开康王坟,山东不受贫。”况且,胶东自古至今,在中国一直属于相对富庶之地。由此可以预见,康王刘寄生前的财富以及去世后的墓葬规格,皆可以与刘胜比肩。也许传说中所说的“康姓县官”,乃是康王刘寄了。
  那么,古城真的没有建成吗?答案是否定的。据专家考证,这座古城,乃是历史上的邹卢古城。史料记载:邹卢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67年,为齐灵公灭莱子国时所筑;汉文帝时,在此设邹卢县,属胶东国;隋文帝十六年(596年)设卢乡县,治所亦在这座古城;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撤卢乡县,并入昌阳县。古代的县治,所辖范围要比如今的县域大得多,而这一带又恰处胶东半岛的地理中心,由此可见,从春秋到初唐一千多年间的大部分时间里,邹卢古城基本上都是这一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古城东北角的水沟内,曾散弃大量古砖,盖是某个时期备砖欲改建砖城,但不知何故搁置。那么,传说中半途停建的工程,又是否可能指的是改建砖城呢?
  光阴荏苒,很多缺乏信史的物事,已经逐渐湮没于时间的河流,很难探究到它的真相。历尽了两千多年风风雨雨的邹卢古城,也已化作莱西市北京路旁边的新兴工业区。只有古城南边的村子,依然叫做古城庄,令人偶尔能够想起,这儿曾有一座古城。
  如今,我们已经无法再从地表上找寻出古城的轮廓,只能出于对这片土地的敬畏,闭目沉思,凭着想象去感受它当年的繁华与鼎盛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