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观《莱西诗词》有感

2019-03-06 10:42:53    来源:    编辑:
□于丽平
  适逢正月有余暇,手捧《诗词》细品咂。文采裴然情志显,知“格”晓韵遂成家。
  看完《莱西诗词》,我不禁口占了一绝。此刊在换版改栏后,外观端庄大气,内里异彩纷呈,给人带来视野的开拓和心灵的愉悦。
  诗行间流淌着正能量。扉页引用了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姜春云同志的《满庭芳·延安》,词作忆昔抚今,铿锵之音中彰显出伟人颂扬革命的豪迈气概和心系生态的爱国情怀,也奠定了本刊风清气正的创作基调:开篇《访瑞金》(丁瑞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怀》(李洪平)、《一路瑞金》(宫泉激)、《话古稀》(李国庆)等许多诗作让共产党人的崇高的思想觉悟跃然纸上;《咏松》(战景智)托物言志,歌咏青松暴雪洗面、狂风作歌的铮铮傲骨;《红色教育培训纪行》(赵斌)、《南京大屠杀祭》(刘明远)等战斗性很强,读来让人激情澎湃、荡气回肠。
  作品体现出表达技巧。不少诗作在表现手法上出奇推新,富有美感。如《观蓝血月》(黄志毅)的写作视角甚是辽阔,把月亮与地球的亘古不变的关系,化成了“宇宙苍茫藏挚爱,生生死死不了情”,完全跳出古人见月思亲、托月传情的格局;《夏荷》(宫钦日)也是不落众多咏荷诗的窠臼,一句“从容化作满塘藕”顿使主题得到升华;《赶路》(程绍亭)用了夸张的手法“驾山御海过东邻”,表达出游子心系老母、归心似箭的心情;还有诸如“一杆菊饵钓清霜”(段奎波)等诗句用喻独特,让人感觉意象新颖奇妙。
  作品洋溢着生活气息。在《莱西诗词》中既有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岛上合峰会等为题材的感怀时事之作,也有从生活中俯拾撷取的精美小诗。前者如《科技强国》(曲崇太)、《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刘云平)等从宏观着笔为时代讴歌;后者有《咏收割机》(曹瑞胜)、《动车赞》(赵先鹏)等从细微处落墨,紧接地气生动活泼。此外,书中还汇集了大量的写景诗,如《黄山旅怀》(崔德智)、《沽河春色》(张文彬)、《雪夜小院》(张玉华)等如群星璀璨,各有风韵。
  总之,书中的每一首诗词都凝聚了作者的心血,虽然部分作品还存在“对仗不工”、“意蕴不深”等问题,但是这种“带着格律的镣铐跳舞”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斟词酌句实非易事。作为一名诗歌爱好者,愿与同仁们携手共勉,不断进步,为莱西文化增光添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