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买书成“疾”

2019-02-28 10:24:22    来源:    编辑:

 □张宏宇

  平素最大的爱好,莫过于读书,而且喜欢买书。
  买房装修时,特意把最大的一间作为书房,有了独立的书房,便购买了一排的书橱。因为家里的书太多,不仅柜子里放满了,抽屉里也塞得满满的,书橱上面也会用报纸垫着堆了一层又一层。
  对于买书,我总有一种难以抑制的亢奋。以前每有闲暇便爱逛一逛书店,从来也不会空手而归,虽是闲逛,但必有所得,抱着一本本书籍,便有一种满载而归的感觉。现在方便多了,或者到淘宝、京东、孔夫子旧书网上转转,只要手机上网,网上书店是必看的。如今买书太方便了,看中了一本书,随手便可下单。其实现在很多书都有电子版,也就是电子图书,只要付一定费用,便可以在网上读书。老婆也多次劝我,这么喜欢读书,何必一本本往家里买啊,在网上办张阅读卡,既节约了家里的空间,也节省了你跑书店的时间,而且网上的图书也丰富啊。
  但我还是不习惯对着手机或者电脑读书,没有翻阅纸张的那种愉悦感,网上读书总是感觉缺少着什么,还是抱着书本读有感觉。手机里存再多的电子图书,也不如书柜里的一本本的书,看着满屋的书就会有幸福感。
  虽然书房里的书已放得满满的,但购书依然如故,如今家里已经很难找到多余的空间,但我买书早已成“疾”,每遇好书,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其实很多书买回来,我是根本没有时间读的,一本本躺在书柜里,成了一种摆设。老婆也总是抱怨我有病,而且这种病无药可医,但这种“疾”却能够换来我心里的享受。
  清代张潮所说:“凡事不宜贪,若买书则不可不贪。”的确我买书很贪,而且成瘾成疾了。因为购书成疾难自拔,要是十天半个月不买,心里便会痒痒的,有些书店早已转了很多遍了,实在没有可买的新书了,便会去打折区。有些书明知不看,遇到了,而且有比较大的折扣,很多是一折二折买回来的,总感觉好象赚了大便宜。其实这样的书当时买就是图便宜,有些根本都没有拆封,有些最多翻一翻就放到一边去了,有时也后悔买些没用的书回来,不应该乱花钱。我也经常用这种文雅之情来宽慰自己,当然,人之一生,内心总是需要寄托,能够和书融在一起,那便人生最大的美好。
  买书成疾,已病入膏肓,这么多的书哪有那么多时间去读。有病就有病吧,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每至夜深人静,坐拥书房,看着架屋叠床的浩繁书册,至少精神是充实的,是健康的,爱自己所爱的事情,不辜负岁月,不慢待时光,那便无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