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垂柳青轻

2019-02-28 10:13:44    来源:    编辑:

 □莹琪

  院子里的树很多,品种也不少,千姿百态。如果论内化的功夫,非垂柳莫属了。垂柳不多,有五棵偎依在蜿蜒清透的小溪旁,另有五棵玉立在鱼翔浅底的池塘边。她们十位,寒来暑往,静静地站在那里,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是那么的心平气和,始终“青”“轻”如一,飘逸潇洒。
  小院的世界里似乎没有冬天。即使万木凋零了,也隐隐地透着一点青气。仔细寻找,是垂柳丝绦中去年秋日馈赠的浅浅青黄接上了来年春的新绿,让人找到了北方萧瑟冬日里那份缺失的“魂”。
  一叶落知天下秋。不知何时,院子里多了几片枯黄的落叶,院子的颜色开始暗淡了,那金黄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眨眼之间,都随风而去了。唯独垂柳还依旧披着青青的衣裳,那样的轻柔,那样的自然,在她的内心里,好像“不知有冬”。即使雪花肆无忌惮地落在她身上,你看看她,却依然保持曼妙的身姿,在凛冽的寒风中带着雪花翩翩起舞,一抖身就把身上的冰花摔个粉身碎骨。春风柳上归,她不顾抖落冰雪的疲劳,便又在小溪池塘边漫舞起来,拂去飘在水面上的薄冰,唤醒了沉睡的小草,欢歌雀跃的小鸟也成了她的信使,把春天的消息在院子里传递。院子里的花草树木都醒了,她那婀娜的垂丝上也挂上了春风剪出的细叶,把自己掩映在了小院的绿树丛中,平凡的如同其他树一样。
  c是最皈依自然的了,且不说“无心插柳柳成荫”的随遇而安,单是看到她那成长的姿态,就能让躁动的心立刻平静下来。她们的枝条一丝丝从树干上垂下来,眷恋着感恩着养育她们的大地。她们的垂,没有一点内心的矫揉与外在的强制,枝条与枝干的连接处,都有一个美丽的圆孤,就像是从主干上飘下来的一样。那柳叶,也顺势依附在柔柔的枝条上,偶尔有几片落在水面上,像一叶叶扁舟随风飘荡。那垂下的万条丝绦,是那样的率真:没有风的时候,静静地低头沉思,那静谧的神态,让你到她们的身旁都会蹑手蹑脚,生怕打断了她们的思绪;一阵风儿吹来,她们又会轻柔地随风起舞,是那样的灵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