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艺术会照亮一些人

2019-02-28 10:06:19    来源:    编辑:

 □流沙

  春节回老家,屋内墙上贴了许多画。画是塑料材质的,而且是印刷品,灯光下,因为泛光看上去白花花的,有些刺眼。
  画是年过七旬的父亲从集镇上淘来的,每张十块钱,一张青竹图,意思是“节节高”;一张是旭日下的一艘帆船,意思是“一帆风顺”,父亲说这几幅很好,很吉祥。我很少回家住,再说父亲这把年纪了,自有他的生活观和审美观,我不想多说什么,也许这就是一种孝顺。
  年前,我参加了一位朋友在杭州郊区的排屋,他是搞装修设计的,认识中国美院的一位副教授,副教授赠他一幅画,是一棵红叶树。朋友说,副教授的画每平方尺至少两万元以上,我算了一下面积,这幅画的价格至少需要三四万元。朋友把“红叶树”挂在餐厅的墙上,与餐厅氛围很协调,象征着红红火火的生活。
  让我介怀的是,十元钱的塑料画和三万元以上的真笔画,因为观赏者个体的文化差异、审美视角以及教育程度不同,所得到的精神体验是完全不同的,但父亲之于塑料画,朋友之于红叶树油画,他们得到的满足感也许大同小异,是不以价值来决定的。
  我参观过上海的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美术馆,对里面许多堪称国内一流的艺术品,我是看不懂的。我就像一个学生一样,考砸了一门课,根本不敢去追问自己考砸的原因,也不敢去打听别人的成绩怎么样。
  直到这个春节,看到父亲把十元钱的塑料画贴在洋房里,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经过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的建构和专业的审美训练,也许真的看不懂一件高贵的艺术品。但是,如果换一种视角,艺术只是启发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这个世界,从自己的思考中得到了一些什么,那么,艺术就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东西。
  所有艺术都在表达生活,无论何种艺术形式的出现,都是想照亮一些人。如果我们站在一件艺术品前,能以最朴素的情感去思考一些问题,得到一些东西,或是向往一些非常美好的事物,那么,我们就是看懂了艺术,得到了艺术给予的温暖。这与你是谁,是贫贱还是高贵,没有任何关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