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家的“年度表情包”

2019-02-27 10:30:23    来源:    编辑:

 □程华

  我家年年都做挂历。此“传统”起于2008年,即儿子出生后的第二年。
  许多家庭都有拍照记录宝宝成长点滴的习惯,我也不例外。那时还用相机,每隔一阵导入电脑,十天半月选出一些,去冲印店洗出来,没事就一张张看,看得心花怒放。2008年某天,儿子快一岁了。我又去洗照片,发现冲印店搞了新花样:可用照片做挂历,我兴致勃勃地回家,选儿子照片去做挂历。
  我原本就喜欢拍照后分文件夹存储,某时某地某事,清清楚楚,一年下来足有几十个文件夹上千张照片。从开始做挂历起,才发现照片竟有这么多,我一张张回看挑选,如同回放儿子的成长历程,回味一桩桩或甜蜜或烦恼或啼笑皆非的过往:吮指傻笑的,攥拳大哭的,跌跌撞撞蹒跚学步的,可怜兮兮输液仍紧抱奶瓶的,拿小手抓饭硬往爸爸嘴里塞的……这哪是一张张照片,这分明是精彩纷呈的成长“表情包”啊。
  十天后挂历上了墙,我和老公左看右看,怎么看怎么满意。以后每一年,我都会精选儿子当年照片拿去做挂历。
一天,儿子的爷爷来家里,习惯性地这瞅瞅那转转,转到客厅时,他望着挂历惊喜万分:“哎,这不是彭彭吗?他上挂历啦?”我忍俊不禁:“是呀,你孙儿当挂历明星了。”
  “哎呀,还有这新鲜玩意啊!”爸爸看了又看,又小心地伸手摸了摸:“好看!新鲜!”忽然扭头认真地问:“这个贵不贵?”
  “不贵,就100多点。”听我报价,爸爸眼神明显黯了黯。他盯着挂历犹豫半晌,终于下决心似地回头:“嗯,这个,明年能不能替我也做一本?”似乎怕我不答应,他赶紧补充:“我给钱……”
  “说啥呢!”我有些恼火,又有些惭愧。怎么没想到给两家老人各做一本?看我们又上班又带孩子,老人们今天端一钵鸡汤,明天送一床新被,这个帮着洗澡,那个帮着烧水。从那以后,每年挂历做三本,我们自己一本,两边老人各一本。
  挂历一到,我便分别打电话。几个老人兴冲冲赶来,迫不及待地观赏。若哪年我太忙没顾上做,他们便适时提醒:“今年还做挂历吧?莫忘了我那本啊!”而每年新挂历一到,取下旧的,小心卷好收藏。“一年一本,就像娃娃的成长相册,值得保存呢。”他们说。
每年,选照片,前期处理,设计文字,排版……我干得兴致勃勃。老人们呢,简直把做挂历当成了家庭必不可少的重要仪式,一种在他们看来,比中秋吃月饼、端午包粽子、春节灌香肠还重要的经典节目。
  此时,几个老人正细细欣赏儿子的“表情包”,一个个眼神发亮笑纹舒展,不时互相望望,七嘴八舌:“娃今年猛长了一截呢。”“嘿,这张多有意思!谁拍的呐?”“哈哈你个老头子啥记性,他生日那天他舅舅给拍的嘛!”
  看来,“年度表情包”带给全家人的快乐以及深远意义,早已远超物品本身。有人说,生活就是实实在在地过日子。但我还想说,过日子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充满爱的仪式感,能让平淡生活变得有趣味,更真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