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莱西湖赋

2019-02-19 10:39:07    来源:    编辑:

 □李心国

  胶东腹地,半岛中心。交青蓬于南北,连济烟于西东。半岛之枢纽,青岛之后庭。汇三河于沽水,通六路而八达。四河灌流,五湖恒通。西仰青山,东眺五龙;北覆碧水一海,南有湿地万顷。地沃水美,人杰地灵。商贾第一,经济潜型。文化渊远,民风豁达。半岛明珠,胶东水城,古昌阳,今莱西是也。
  市北逾十里偏西,莱西湖也。晴天平如明镜,微波细粼,一碧万顷。朝辉夕映,波澜不惊。湖边垂钓,长杆细影。清风徐来,一派和悦诗境。至若和风阵阵,细雨霏霏,水汽氤氲,浓墨淡润。银鱼潜底,鲢鳙跃腾。远眺岸柳栉风,勾勒丹青。近临湖面烟疏,罗袜尘生。好一派烟雨空濛,欲与西湖比浓妆之盛景。 至而风狂雨骤,波涛汹涌。排山倒海,浊浪排空。远眺狂风怒嚎,万马奔腾;近临怒涛压顶,肉跳心惊。好一派欲与天公试比雄之豪情。
  莱西湖南北廿、东西十数里。水域五十六平方公里,库容四亿两千万。居大沽河上游,流域八百八十平方公里,胶东母亲河膨盈之所也,一九五九年人工凿成。数万民工,肩挑人抬,号声鼎沸,十月呵成。筑堤十余里,动土四亿方;移民两万余,耗资数百万。胶东第一,省内第二大湖也。湖水清甘,饮水之源;灌渠四干,万顷良田。原名产芝水库,二零零五年更名莱西湖也。
  四围石砌,绿树环周。湖心有亭,栈桥径通。水中有山,湖泊十景。松柏翠柳,空气新清。鲟鲤鲢鳙,水产丰盛。虾鲜蟹肥,银鱼闻名。鱼宴百吃,享誉胶东。居堤上放眼浩淼,处胜景心怡气清。群鹜嬉戏苇深,放浪形骸;白鹭耀舞伉俪,四起鹤声。秋水共长天一色,残霞水映;波光并细粼互动,粼光波涌。烟柳和翠柏美色,游客蜂拥;秋日邀百骑环湖,虎跃龙腾。荡飞舟不觉天高海阔,赏美景方知海市蜃楼。浩淼兮莱西湖海,碧水万顷;天然兮胶东明珠,纯清洁净。醉美兮水乡美色,游客憧憬;迎客兮淳厚乡民,愿献亲情!
  守一湖圣水,养一方百姓。处一方净土,政清而民丰。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乡人才辈出,山水使然也。斯为水乡之人,时为浩泽感慨而憧憬。游湖畅怀,身在湖中,湖在画中,人在仙境中。沉浸湖光水色,恰似在梦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