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2-19 10:33:29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张梦鲤在官场所面对的就是严嵩、严世蕃这么一对父子,要么随声附和与之结党营私,要么大把银子与之买官鬻爵,仕途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但是,张梦鲤难以忘怀父亲“清慎勤”的教诲,为官之际两袖清风又难以拿出买官的银子;张梦鲤为官的原则是为国为民刚直不阿,低头哈腰与奸佞结党不是他的本色。所以,当严世蕃索贿遭拒之后,不贬官罢职,张梦鲤已是万幸。幸运的是,严氏父子因恶贯满盈而倒台,隆庆新政,杨博伯乐而识骏马,张梦鲤才得以擢升开封府知府。回顾这段历史,岂能无感叹!遂有词云:
  户兵二部,辛勤劳作创佳绩。
  官路坎坷,风云迭起非天意。
        不附权贵,清正廉明无党私。
  严拒索贿,朗朗乾坤阴云密。
  不幸万幸,奸佞树倒猢狲去。
  伯乐复出,尚书铺平开封基。
三、开封知府春秋
  隆庆元年(1567年),34岁的张梦鲤出任开封府知府。开封府是管辖州县三十四的大府,也是一个在历史上曾经叱咤风云的地方。宋代建都开封,名之曰东京,使开封府成为全国之政治中心,因而开封府尹就成为一个重要角色。尤其是出了一个清正廉明、刚直不阿、犯言直谏、勇斗权贵的开封府尹包拯,不仅当时就名闻朝野,而且更是声传后世。使包拯、包龙图、开封府、开封府尹,见诸于史册,留之于传奇。虽然南宋、元、明诸朝都城别移,开封失去政治中心之作用,但是都会大府之实际仍存。在明朝时期,不仅以领州县三十四在全国并不多见。诸如同为河南大府洛阳所在地的河南府仅“领州一县十三”。再比较其它大府:如京师所在地之顺天府“领州五县二十二”, 南京所在地之应天府仅仅“领县八”,山东之首府济南府“领州四县二十六”,张梦鲤故乡所在地登州府仅“领州一县七”。即宁海州、蓬莱县、黄县、福山县、栖霞县、招远县、莱阳县、文登县。山西之首府太原“领州五县二十”等,均可显现出开封大府之地位。而且以其地处中原、土地肥沃、人口众多、名家辈出而为后人所青睐。张梦鲤就任开封知府,也算是朝廷之重用了。
  张梦鲤之所以擢升开封府知府,除去其打铁自身硬,即才能与政绩已经达到外,还得有人推荐。张梦鲤千里马得以遇伯乐,即得到兵部尚书杨博的极力举荐。
  张梦鲤得到兵部尚书杨博举荐,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张梦鲤为官清正廉明,不徇私情,拒绝贿赂。其主要事例就是在选用武略人才时,拒绝了来自于文臣武将们的贿荐,坚持以才识韬略选用。“肄将家子隶武学者,骑射韬钤各因其材,而务适于用,往往由武科起家,以名将称。而严杜诸债帅荐贿。自公退,食门可罗雀也。太宰杨襄毅公(博),故为大司马,悉公廉,遂以知开封。”二是因为张梦鲤才堪大任。“杨襄毅公(博)为尚书,每诸郎前白事,顾独目属公,谓是夫足当大任,以故擢开封。”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