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日红茶

2019-02-13 10:46:05    来源:    编辑:

 □ 郁建民

  女儿外出旅游回来送我一包野生老树红茶,浅棕黄牛皮纸包着,内装一个原色的木质盒子,盒中还嵌入一个纸盒包装的瓷杯,拿在手上仔细一看,既精致又可爱,让我心生喜欢。冬日的一天突然想着,要不来一杯红茶吧!就这么拆了封,想着在咽喉饱受煎熬的四十分钟之后,有一杯浓郁红茶,轻轻呷上一口也好,狂饮三口也罢,润嗓更润了心。浅棕黄是原木的色彩,一入眼,那红茶淳朴自然的气息便涌上心头。
  于是这个冬季,我又形成了每日早上泡红茶的习惯,烧水,选茶,看着一会儿就咕噜咕噜沸腾的开水,整个人都开始精神抖擞了。殊不知一壶好的红茶,在精心挑选上好茶叶时,一定要来自于原生态种植,条索色泽乌润光泽,富有质感,泡出来的茶才会有回甘质朴的味道。再配上好的水,才能冲泡出好茶。而无色无味,含氧量高的水,是最适宜用来泡茶的。
接着我从茶袋里捏出些许,轻轻放入瓷杯中,倒入开水冲泡。顷刻间,杯中的茶水,汤色鲜红、馨香四溢、沁人心脾。端起茶杯,闻着有股浓浓的大麦香味扑鼻而来,喝上一口,滋味醇厚,唇齿留香。喝完了,几经续水,味道仍然口感纯正,而且经久耐泡。说来真是奇怪,我一下子爱上了喝红茶。每每午休醒来,安静的氛围让我忘却了久坐电脑旁工作的劳累。
  这杯红茶让我忽然明白了许多,常见“茶为国饮”的说法,其实喝茶养生是物质吸收的养身。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有一定效果。因为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变成红色氧化物,对胃部的刺激性减小能够养胃。同时,红茶中有微量元素,可增强心脏血液循环,降低血糖的功效。经常喝红茶,益处多多,有利于身体的健康。选择红茶与瓷杯相得益彰,视觉和味觉的效果颇佳。
  喝茶,是一种清醒,也是一种雅致。浓郁红茶,提供了一种氛围,提供了一次智慧的际遇。喝的是红茶,交流的是阅历,碰撞的是思想,叠加的是自信。让人不再抱怨生活的不公,知道收放,懂得进退,有宽容胸怀、理智头脑、敏锐目光的健康心智。
  冬日静谧的夜晚,一个人在红茶香里坐着,饮下几杯至肚,直抵心扉,所有的疲惫烦恼,便会轻轻飘散在这深深的夜色里,了无痕迹。泡一杯浓郁红茶,捧一本书,边喝茶边读书,渐入意境,一种心境如水、坦然顺畅的感觉油然而生,各种各样的烦恼、忧愁和焦虑在读书饮茶中悄然离去。对于一个爱茶如痴的人来说,饮茶,其实饮的不是茶,而是一种滋味,甚至饮的都不是茶的滋味,品的是人生冷暖,品的是生活与梦想。
  这个冬夜,茶盏里暖云氤氲,就这样静静坐着,伴随着这冬夜的静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