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门 笺

2019-01-29 09:34:56    来源:    编辑:

 □侯利旺

  俗话说,过了腊月就是年,回想起在老家老房子过年,家家户户贴对联,挂福字,还有必不可少的一项,就是大门门楣上挂门笺。记忆中的门笺是五彩的,大红、粉红、紫、绿、黄……门笺贴在门楣上面,整个院子一下有了色彩,金黄的阳光笼着五彩的门笺,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
  我查阅相关资料,门笺有着悠久的历史。“门笺”源于古代的幡,传统挂门笺用象征、谐音、寓意等手法表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后汉书·礼仪志》称:“立春之日,京都立春幡”。隋代《玉烛宝典》说:“立春多在此月之初,俗间悉剪彩为燕子,置之檐楹,以戴,贴宜春之字。”唐代孙思邈《千金月令》中写道:“立春日贴宜春字于门。”清代《杭州府志》亦称:“琳宫梵宇,剪五色纸形如旗足,贴于门额……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语。彩笺五张为一堂,中凿连线纹,贴梁间以压胜,曰:挂笺。”
  一副门笺要经过裁纸、画样、雕刻、贴金四道程序,样样讲究得很,小的(长九寸、宽四寸)一天就可以做好,但大的(长两尺三寸、宽一尺四寸)就要花3天时间。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老习俗已经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之中,然而一些老手艺人却一直在维持着这些传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