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普通人也可以不简单——访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昌德松

2019-01-29 09:30:23    来源:    编辑:

 □张所海

  2018年12月25日,我有幸采访慕名已久的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昌德松老先生。听说我要来,先生早就站在胡同口等候了。他身材修长,腰杆挺直,戴一顶蓝灰色的老人帽,穿着一件黑色的棉上衣,四粒黑色的纽扣牢牢地扣着,干净利索。我赶紧走上前,先生笑着伸出手,他的手掌宽厚,细长的手指有力地握住我的手,拉着我往胡同里走。
  认识先生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时候我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我经常听女儿的老师和家长们议论,有位昌德松老人天天在家门口胡同的墙上写写画画,《三字经》《弟子规》等,全部写在他家周边几条胡同的墙上。我很惊异有这样的人,便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带女儿去欣赏先生的大作。
  老远就看见一个高大的身影,在胡同里,左手托着墨汁,右手擎着毛笔,后面围着一群大人和小孩,都举目盯着墙壁。我赶紧拉着女儿的小手跑过去。先生一丝不苟地写着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娟秀的隶书规规整整地落在墙上。聚拢过来的人都静静地站在老人身后,周边鸦雀无声。梁启超先生的文章那么长,他完全是背诵写下来的,于是我就更敬佩这位老人。
  先生的老伴儿张英介绍,他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想将自己绘画和书法派上用场,让周边增加点文化色彩,便在胡同上写了无数遍,画了无数遍,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画作轮换更替。现在“传统文化胡同”“红色文化胡同”“时光印象胡同”“成长关爱胡同”“社区文化胡同”“法德教育胡同”六条特色胡同天天吸引好多人前来参观学习,看到此番景象,俩人心里美滋滋的。
  我们在“成长关爱胡同”中前行,先生指着右边墙壁上几个黑体大字“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教育年轻人有很重要的意义!”
  随后,他回身望着南面一块四五平尺的白墙说:“这块地方刚粉刷出来,我还没来得及写上呢!”张英道:“我跟老昌说天冷了不写了,况且他八十六岁了,腿又不好,骨质增生严重,爬这么高的架子太危险!”先生说:“天冷了也有暖和时候,我可以中午写嘛,再说了,现在有这么多志愿者,他们还可以来帮忙。”她说:“不服老不行啊,你这两条老腿,在这短短的十几天,就摔了三跤!”老人笑呵呵地道:“不是还没摔坏嘛。”
  采访结束了,走到“时光印象胡同”尽头,一行黑体行书“在时光角落里,品读岁月的痕迹,憧憬明天的美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谁也无法留住时间的脚步,但时间的长廊里却刻着一个又一个奋斗的足迹。一个普通的老人把简简单单的事做成了不平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