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春节贴“福”字是为祈祥求吉

2019-01-29 09:27:59    来源:    编辑:

 □周润健

  火红的春节,少不了“福”字,按照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过春节要贴“福”字。民俗专家说,贴“福”字是为祈祥求吉。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据传说,民间贴“福”字之风开始于姜太公封神之时。各路神仙分派妥当之后,姜太公的老婆也来讨要神位,姜太公无奈,便把她封为“穷神”,并规定凡是贴了“福”字的地方不能去。于是,老百姓便家家户户贴“福”字,燃放鞭炮,驱赶这个不受欢迎的“穷神”。
  但这毕竟只是民间传说。据有关资料记载,中国的“福”字历史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周青铜器铭文上,即已有不同结构的“福”字。此后随着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等字体的出现,“福”字书法越来越多,越来越艺术化,后人集书的《百福图》《千福图》则集中了“福”字的各种写法,让人美不胜收。
  民俗专家指出,“福”字含有四种意思:一是“寿”,即长寿,长命百岁;二是“富贵”,即财多物丰;三是“康宁”,即健康无疾患;四是“德厚”,即德善有道。此外还有三种意义:一是“顺”,新年伊始贴福字,祈求在新的一年里能一顺百顺,诸事如意,吉祥并臻。二是“保佑”,贴上福字能求得保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三是“创造幸福”,贴上福字是告诫家庭成员,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创造一个幸福家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