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明清官张梦鲤

2019-01-23 11:19:15    来源:    编辑:
□左书谔
  杨博“魁梧丰硕,临事安闲有识量。出入中外四十余年,始终以兵事著。”杨博不仅一身正气,而且不为权势所屈,其抗击严嵩就是例证。在严嵩当政,“父子招权利,诸司多为所挠”之时,杨博却“一切格不行”。虽然遭到“严嵩忌恨杨博,多进谗言”,甚至因此而去官,杨博在所不惜。而且善于保护他人,其对徐阶、高拱的保护就是例证。在高拱秉政之时“欲中徐阶危祸”,杨博“造拱,力为解。拱亦心动,事获已。”在张居正秉政之时,必欲除高拱而后快,“逐拱,将周内其罪”,杨博“毅然争之”。 杨博就是这么一位在大明王朝难得的清正廉明、文武兼资、敢抗权贵、善于用才的人,张梦鲤为其所欣赏、所重用,乃是必然。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次子张嗣谟诞生。张嗣谟,字仲嘉,号犹龙。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选贡。初令肃宁县知县,再迁剑州知州,居官皆有惠政。张嗣谟书法造诣很深,正如后人所评“挥晋人之尘,书法遒劲。龙跳虎卧,不啻过之”后起之著名书法名家诸如济南邢侗、莱州刘重庆等皆成为张嗣谟之高足,“诸名公皆仰重”。而且建立风素斋学馆,对后人进行教育,影响很大。
  隆庆元年(1567年),新帝改元,万象更新,张梦鲤也是喜事连连。这就是“覃恩两沐貤典”。貤典者,朝廷貤赠的恩典也。先是正月十五日,尚在兵部职方司员外郎之任上的张梦鲤,得到隆庆皇帝对其父母的诰封,父亲张锟被封为承德郎、兵部职方清吏司署员外郎事主事,母亲盖氏被封为安人。三月初十日,张梦鲤父母再次得到诰封,父亲张锟被加赠奉直大夫、兵部清吏司署员外郎,母亲盖氏被加赠为宜人。
  张梦鲤在出仕为官的两年多的时间里,由户部主事(后转兵部武库司主事),升任兵部职方司员外郎、车驾司郎中,其官场之应运、升迁之速度非比寻常。而且父母也在三个月中两次得到皇帝诰封,这在有明一代极为少见。这一是因为张梦鲤才能之卓越独树一帜,虽非鹤立于鸡群,亦当群僚之英杰;二是因为浑浑噩噩之世,亦有识千里马之伯乐。杨博,作为有资有才且不媚世俗、不惧权贵的兵部尚书,赏识并重用张梦鲤,才使之脱颖而出。以此而言,张梦鲤亦可谓幸矣!
  在张梦鲤出任车驾司郎中之际,做出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那就是拒绝二宰相严世蕃索贿。
  张梦鲤自己为政清廉,也拒绝以贿赂升迁。在张梦鲤出仕为官的嘉靖时期,当政者乃首辅严嵩,其子严世蕃窃权而胡作非为,卖官鬻爵,而张梦鲤却宁肯不去升官,也拒其索贿。“公(张梦鲤)之为户兵部郎也,山东人应为吏部者,众心仪公,而分宜(严嵩)子索贿,公闻艴然,奈何失身不义,左使故无迁佥都者,自江陵始,盖季孟之间云耳。而公未为左右使,业已推榖及之,更数年无加。”                                                                                  (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