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胸牌闪耀见证来路

2019-01-15 10:10:13    来源:    编辑:

 □ 张仁强

  我的胸牌跟了我26年,期间经历了几次革新,但它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段精彩;每一次改变,更加重了在我心底的分量。
  时光飞逝,青春如梦;制服更替,胸牌依旧。
  我每天穿着工作服,忙碌地工作时,常常为自己拥有这样一份工作而感到自豪。特别是当我看到自己胸前那枚闪闪发光的国家电网标识胸牌时,就更加引起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并拥有崇高的使命感。因为这枚胸牌不仅让我的工作业绩亮出精彩,而且它也是国家电网飞速发展的历史见证。
 
11岁那年,我认识了“电”
  1978年,那一年我刚好11岁。说起电,在儿时的记忆里,是奇妙的,它是一种喝了汽油才能发出来的东西。我至今还记得在村里的广场上和爷爷一起看电影《闪闪的红星》,正看到潘冬子和爷爷往山上偷送食盐遭遇敌人检查的时候,突然轰隆隆的发电机没了音响,鸦雀无声的露天影场顿时嘈杂起来……出于好奇,我们几个孩子赶忙跟着放映员去看,原来是发电机没有燃料了,没有电看不成电影那个着急劲,恨不得把发电机用手转起来……好不容易等到拿来汽油,发电机又重新响起来……我这才领教电原来喝汽油就能发出来。
  回家的路上,我纠缠着爷爷问:“用汽油就能发出电,哪天咱家也能买个这玩意,就不用点那呛人的煤油灯了?”爷爷笑着说:“傻孩子!爷爷一辈子省吃俭用挣的钱也买不起这个玩意。何况光咱家有了,还不得把全村庄的人都馋死。”那个时候,我朦胧感觉,要想有电,那简直是天方夜谭。

15岁那一年,我等来了电
  1982年,我15岁。爷爷没有能等到这一年,可我却等来了自己认为是天方夜谭的电。一群穿着电力标识服的工人走进我们村。我好奇地问在我家拉线装灯的叔叔:“电是什么东西?我们村要安一个大发电机吗?”他们笑着告诉我说:“电,是看不见摸不着,不用装发电机,你只要在家一拉开关,电灯就亮了。”
  正是这一年,我家老屋正间和旁间的上空各安上一盏白炽灯,一根细绳让电线缠绕在上面,一直延伸到墙壁的开关上,真的就像拉电的叔叔说得那样,听不到轰隆隆的发电机声,用手一拉开关电灯就亮了。嗯,真奇怪!
 
  25岁那一年,我穿上了第一套带胸牌的工装
  1992年,怀着心中对电的渴望,我如愿以偿地到了自己乡镇的河头店供电所上班。由于从小心里就萌生了对电的好奇,带着这份好奇,我与电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走入工作岗位,给我记忆最深的是上班的第一天,所长发给我一套工作服,上面有用刺绣绣出的“河头店供电所”的电力标识,穿上它是那么的神气和自豪。在这种神气和自豪中,老师傅们带着我下乡,开始接触到农电管理。
  莱西农村从1982年开始陆续有电,到1992年彻底消灭无电村。十年间的建设,农村电网初具规模,而作为当时的农电站,是管理农村用电的乡管部门,主要任务就是农电管理和电费催收,一到月底,从会计那里列出一份停电清单,然后我们就拿着拉杆,每到一个村,通过电工找到大队,问短缺的电费能否垫上,那个时候,农村正处在改革开放后的初级发展阶段,大队还很贫穷,哪里有钱来垫电费?为了完成电费收缴任务,我们总是费尽心机和村委交涉,想方设法把村里欠下的电费交清。这期间的辛酸和苦楚,自有亲自从事过这份工作的人才会深深地体会到。
  当然,也有些村集体没有钱,我们只能协助村委挨家挨户地清理。清楚地记得,辖区的一个村因为农户不交电费,我们前往依法给其停电,正当我们工作人员登到杆上准备断电的档口,几户欠费户蛊惑不明真相的村民拿着铁锨、大镢头、棍棒等工具把我们围在了电杆处,强硬的说道:“如果今天给我把电停了,你们就别想从电杆上下来!”一时间气氛紧张起来,面对村民的围攻,我们没有退缩,我一边暗示同事报警,一边挺身而出极力地维护秩序,面对激愤的村民,我大声喊道:“请你们务必冷静,我们是在依法执行公务,请你们配合,请大家相信我,不信你们看我的胸牌,我是公家人,肯定会给你们一个答复。如果你们出现过激的举动,不仅伤害的是你们自己,还有你们的家庭,请你们慎思!”我的一席话,顿时让现场的气氛有所缓和,很快当地派出所到达现场,将群众劝到村委大院,现场将事情的真相说明,将恶意欠费的客户唆使群众闹事的后果解释清楚,人们才纷纷散去,在公安的配合下,将恶意欠费的那几家客户的电停下来,责令其去供电所处理,并当场在告知书上签字,表示将会接受处罚。一场恶性纠纷的处置,除了我们的苦口婆心和公安的配合,更源于我胸前的电力标牌,因为它告诉了客户我是公家人会依法来办事。从此,我对胸前的这枚标识牌也有了深深的感情……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到了1994年,农电管理也逐渐上了一个台阶,由于农户用电电费的透明度得到提高,用电户按时到村委会交电费的积极性也相对提高。由于微机打印发票的出现,农电管理的服务和低压线损管理也随之提高,再也没有村委垫付费用的问题,大队干部的心思也用在协助电费的收缴和管理上来。1997年,农电改革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资产划拨上缴供电部门,“农电、线损、标准化”成为农电管理的三大指标。由于对村电工进行了统一管理,村委会的干部也彻底从沿承了有电史以来的农电管理责任中解脱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来。
 
  33岁那一年,我的胸牌换成了“莱西供电”
  2000年2月22 日,青岛电业局举行实施“彩虹工程”加强电力行业行风新闻发布会,作出“您只需要一个电话,其余的工作由我们来做”的承诺,莱西公司的“彩虹工程”也随之展开,为提升服务形象,打造服务品牌,我们又换发了新的工作服。这一回,胸前佩戴上一张制作精美的“莱西供电”服务牌。
  记得每次早晨上班,妻子总要叮嘱我:“别忘记把工作服上的胸牌带上!”这一刻,我在感受到家人关爱的同时,也更加理解到挂牌服务的重要性,因为这张小小的工作牌既是广大客户对我工作监督的标识,也是我严格要求自己向上的动力。
  2001年11月29 日,青岛市在省内率先实现居民用电一户一表,莱西公司作为五县之一,改造工作也随之展开。特别是2002年,农网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打造出一个新农网模式,走上富裕的新农村不再为电闹心。正是有了这一可喜的变化,莱西公司也顺利地完成省一流供电企业的合格验收。作为公司员工我们配发了新的工作服,胸前的标识换成“山东电力”统一标识,这也意味着我成为山东电力集团合格的一员。
  农网改造后,还身处供电所的我,为了确保电费清零、线损达标均达100%。我穿着那件带有“山东电力”标识的工作服,天天奔跑在基层乡村,向客户宣传各种电费代缴和管理、服务方面的知识,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记得有一次,我到辖区的一个村庄,说起银行代缴电费的好处,在树下乘凉的人们就打开了话匣子,一位大妈说“现在供电所的管理可不比从前,自从俺村把电改了以后,俺们用上了明白电、舒心电,快到收电费的日子,俺就提前到银行把钱存上……”不等大妈说完,一位老婆婆就赶忙接着说:“俺这个老婆子,上了年纪不中用了,前几年都是管村的小赵到俺家里来收,自从用上那个银行存款的办法,俺还是没少麻烦人家小赵,都是他代俺把钱存到银行,真不知叫俺怎么谢他……”“可不是,以前到了收电费的日子,村里的高音喇叭,一天叫喊好几遍,还往往收不齐,你说像俺这样的,在外打工,总不能出功夫在家等着交电费吧?”一位四十左右岁的大哥接过话茬说:“现在好了,俺往存折上一存就是一年的,再也不用担心给人家小赵找麻烦了,说实在的,人家孩子以前为了我们用电挨家挨户地跑……多不容易!”
  听到他们对代缴电费的认可,我深深理解到电费能做到月清月结的秘密是:多跑用户、多做工作、多沟通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同时也正是和我一样带着胸牌亮出精彩的国家电网人辛勤付出的结果。 40岁那一年,我的胸牌演变成“国家电网”
2007年6月19日,山东电网“十一五”建设发展会谈纪要签字仪式举行。十一五期间青岛电网建设总投资达到116亿元,莱西电网的坚强骨架也初露端倪。
        也正是这一年,莱西电力迈进了国家一流供电企业的行列,电网建设、农电管理、优质服务等各个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胸前那枚闪闪发光的“国家电网”标识牌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责任和前进的动力。
  “国家电网”品牌标识的统一,供电服务的良好形象逐渐在客户心中扎根。哪里有这个标志,哪里就有供电的温馨服务。记得有一次,我们营业班几个姊妹们在路过广场时,有位客户就追上来,向我们询问智能电费的问题,因为她看到了我们胸前闪闪发光的标识。由此让我深深感受到,我胸前的胸牌和随处可见的品牌标识,正如国家电网的良好形象,已经深深铭刻在客户的心底。
  从2010年公司开始试点推广应用智能电表,莱西市有12万余户达到自动抄表、自动核算的覆盖。电费的多元化缴纳也走上快车道,这与我胸前的这枚小小胸牌是分不开的,不信,你听!辖区的老百姓都这样夸赞道:
  “这些线路改造和智能电表的安装,让我们吃了定心丸,电费缴纳再也没有争议啦!”
  一位大哥带着满脸的喜悦和舒心乐呵呵地说:“谁说不是!人家安装的这些电度表还是高科技呢,听说都是智能的,既考虑到俺家用电的安全,又考虑到智能配套到位,真是有远见性。”
  村主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改造后,村里各种电器都能用了,许多村民都有了新计划,准备办家庭副业,俺们奔上富裕路的日子更有希望了!通过电网升级改造,不仅让村民家里原有的电器有了‘用武之地’,而且在村里掀起了购买新家电的潮流,农民纷纷把冰箱、空调搬回家。”
  听到村民们高兴之余的话语,我不禁回想起2002年那阵子,虽说家家户户通了电,可随着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增多,时不时就会出现问题,不是保险烧了就是电表坏了,到了晚上家里的电灯发着微弱的红光,还得点上蜡烛照亮才能写作业。如今国家电网加快了智能电网改造,农村的用电全面智能化,不仅线路绝缘增粗了,变压器加大了,就连用户家的电表都成智能的了。
  风风雨雨几十载,勤奋工作二十多年,我胸前的标志牌始终在“亮出精彩”,这种精彩,既是电力行业飞速发展的精彩,又是国富民强的精彩,也是我心中那份“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永远挥之不去的国家电网人的精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