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舞出幸福的板凳灯

2019-01-09 10:09:59    来源:    编辑:

 □ 王 俊

  “快看,板凳灯来了!”有人按捺不住欣喜,伸长脖子高声呼叫。尾音迎风打着旋儿,未来得及落下,就被远处喧闹的锣鼓声掩盖。循声望去,从街道拐角处,显现出一盏盏红灯,犹如夜空中的星星在眨动双眸。
  不一会儿,灯越来越多,挤来挤去,连缀成一条火龙逶迤而来。房子、树木、人,全让光镀上一层暖色。火光将夜色中的乡村照得亮堂堂,映红了人们喜气洋洋的笑脸。
  舞板凳灯在吾乡是喜闻乐见的活动。上至耄耋老者,下至少年郎,闲暇之时,爱打绑腿、扎腰带,高擎家中的板凳灯在院子里舞动一番。忽前忽后,左右腾跃,汗水湿透衣衫,方觉得浑身舒坦,精气神倍足。舞动的身形与板凳灯合在一起,构成村庄里令人难忘的情景。
  板凳上的花灯,看似简单,却包含绘画、书法、剪纸、竹编等多种艺术元素,寓诗情画意于其中。竹篾做骨,宣纸为肌,描绘上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配以相应的诗文。灯头饰以龙须、龙眼、龙眉、龙角,画上银色鳞片和五色云彩花纹,栩栩如生。灯尾剪出龙的尾巴形状,披以红绸缎,很是喜庆。德高望重的长辈,运手腕挥毫给龙“点睛”。“点睛”注重一气呵成,要有留白。太满,龙眼则不灵动。
  夜幕降临,晒谷场的篝火点燃,高跷、抬阁登场。三声炮响,五光十色的烟花在空中炸开,美得那么惊艳,那么绚烂。顿时鼓乐声动,光焰流转。就此,“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盛况拉开帷幕。
  唱灯的小子站在板凳灯旁,扯开嗓门喊道:“龙头摇一摇,福如东海长流水。龙尾摆一摆,寿比南山不老松。”这家的老人瞅着板凳灯舞得热闹喜气,眉飞色舞,乐呵呵地说:“好,好,承你们吉言。”待字闺中的大姑娘,欲求姻缘,又怕被笑话。趁众人不察觉,娇羞地掏出一根红绳系在龙头上,然后捂住脸逃也似的跑远。偷着溜出来的孩童画着脸谱,提着灯笼专挑人多的地方乱钻。板凳灯舞到哪儿,哪儿就欢声鼎沸。
  夜色更浓。踩着鼓点,队伍绕村庄转三圈,返回晒谷场,个个精神饱满地高擎板凳灯,一脚一脚踏在厚实的土地上。流光溢彩的火龙,时而如游龙嬉水,从容排成一字长蛇形,悠然自得;时而如蛟龙出海,劈开层层波浪,气贯长虹。锣鼓阵阵,炮仗冲天轰鸣,欢呼不绝于耳,形成一种磅礴之势,蔚为壮观。
  盘龙把节日推向高潮。龙头领先,龙身龙尾紧相随,由缓至急,按照顺时针的方向盘旋。动静结合,首尾呼应。近前看,彩旗猎猎,草木隐隐散发芬芳,一切都活灵活现。远望,如一串红宝石镶嵌在村庄的半空,与星星相映生辉。欢声笑语一会儿飘到东西,一会儿又吹向南北,荡来荡去。
  板凳灯愈热闹愈有排场,锣鼓声、鞭炮声、欢笑声,响彻大地。夜色中,板凳灯是幸福的信使,一年又一年,从春天攒着劲朝前舞,舞出富裕安康的新光景,舞出千家万户的美好心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