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朱自清的“低姿态”

2018-12-26 10:26:31    来源:    编辑:

 □许群兄

  1935年10月,著名文学家朱自清教授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委员会主席兼代图书馆主任,虽说工作繁杂,但对爱看书的朱自清来说,却无异于是一种享受。自接任后,他每天以图书馆为家,有时竟达到了足不出“馆”的地步。
  虽说朱自清海腹才学,在文学上有相当高的造诣,但因为他为人低调,且总是一副谦恭的样子,所以学生们并不知道他的“庐山真面目”。在图书馆里,学生们从来不把他当回事,甚至经常差遣他帮忙查资料或者找书,而朱自清也乐于效劳。
  一天,朱自清在编辑《〈中国新文学大系〉诗集》的时候,有一处语句,读来读去总感觉不妥,但又不知不妥在何处,于是,就打电话给同为清华大学中文系的教授闻一多,请他晚上来共同研究研究。
  晚上,闻一多如约而至,两个人边吃饭边聊天。有电话打过来,说是清华的学生,让朱自清去帮忙找一本书。本来,妻子陈竹隐已婉拒了那名学生,说家中有客,且有要事相商,但那位学生偏执拗地要朱自清接电话并过去找书,而没想到的是,朱自清竟然一口答应了。
  陈竹隐小声跟他说:“你怎么能为了一个学生而置闻教授于不顾呢?且你约人在先,他约你在后,总得有个先后之分吧?”
  朱自清很认真地对陈竹隐说:“对人,不分教授还是学生,但对事,要分轻重缓急。”
  闻一多在知道朱自清要赶去图书馆帮学生找书后,表示很吃惊,他问朱自清:“找书这些琐事怎么能要你亲自去办吗?这些学生也太过分了。”
  朱自清笑笑,说:“图书馆以书为本,以学生为重。而我既在图书馆工作,那么为学生找书就是我的分内事,谈不上繁琐。而学生既是打电话到家里来,就说明了他遇到了问题:一是他急着要用这本书,二是其他人找不到这本书,三是他相信我可以帮他找到这本书。遇事找人,谈不上过分。”一番话,说得闻一多自叹不如。
  本来,在清华大学所有教职工的眼中,朱自清都是重量级的存在,但没想到他却是如此的“低姿态”。而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在知晓“找书”事件之后,也重新认识了这个“不起眼”的图书馆主任,对他充满了敬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