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霍金:思想的征途不在脚下而在远方

2018-12-26 10:08:31    来源:    编辑:

 □李拯

  “在伽利略忌日出生的霍金在爱因斯坦的生日去世了。”物理学家霍金去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无数人的缅怀。大多数非专业人士并不懂霍金的宇宙理论,但他和他那挂满各种古怪仪器的轮椅,在人们心中定格为一座精神的雕像。显然,霍金超出了具体的学科边界,能够从思想和精神层面给予更多人照拂与启发。
  从严格的学术研究而言,霍金是否代表当代最高的物理学水平,在科学界还存在争议。但毫无疑问,霍金是当代最耀眼也是最特殊的科学家。他是轮椅上的囚徒,也是思想的天行者。他把身躯的残缺渺小与思想的广袤无垠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以这样一种极端冲突的形式,展示着人类可以用思想扬弃身体,从而获得一种更为高贵的存在。一位网友留言道:“霍金值得令人尊敬的并不只是学术上的成就,还有他对生命真谛的真正诠释。”
  这是霍金之于普通人的真正意义所在。他的身体限于方寸之地,他的思想通乎宇宙之极。人之所以为人,并不在于身体里的有形之躯,而是思想上的永恒之物,是思想对身体的超越,是精神在时空中的顽强展开,是某种超越性存在的生生不息的生长。
  “即使我身处果壳之中,我仍以为自己是宇宙之王。”霍金曾以《哈姆雷特》中的这句话写下科学畅销书《果壳中的宇宙》,而这句话也恰似霍金一生的写照。这句话之所以震撼人心,正因为它道出了思想的超越性。有人曾问,霍金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原因是霍金的宇宙理论还未得到物理实验的证明。但这不仅不能矮化霍金的成就,反而说明思想能够超越一时一地的技术限制去建构宇宙的秩序。冥王星在1930年之前就从理论上推论存在,之后才从实际观察中证实,直到2015年以微笑的表情激动了整个地球;引力波在一百年前就由爱因斯坦提出,直到2016年才被人类的观测所证实。思想的征途不在脚下,而在远方;不在此岸,而在彼岸。思想可以无视人类当前的能力极限,而以天马行空的姿态去思考终极问题。正是思想的这种超越性,才不断引领人类去突破知识边界、扩大能力范围。
  霍金的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中有一句话:“有人在,就有希望”。这希望,就是思想的力量。思想对有形之物的超越,是霍金身在轮椅却仍然思考宇宙,是“我们生活在泥沼之中,但是有人依然仰望星空”,同样是普通人在日常琐碎之中还在心底留下了一束光。从思想的能力而言,普通人所拥有的与霍金并无两样;思想的力量造就了霍金的人生传奇,也给予了我们每个人超越庸常、创造更好自己的可能。
  “宇宙的边界就是它没有边界。”霍金曾如此畅想宇宙。而一位网友也这样缅怀霍金:“摆脱了碳基的身躯,思维却永远在星辰间闪烁”。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而思想的能力将与天不老,继续激励着人类最深沉、最本质的力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