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自渡

2018-12-18 10:14:33    来源:    编辑:

 □梁艳

  俗话说,若想渡人,必先自渡。
  三毛曾语:“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此话所蕴藏的人生玄机,恰与龙应台的“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错,无论何事何物,若想感化他人,你首先得感化自己。不管你着眼于未来的大事,还是着重于眼前的小事,你只有说服了自己才能让众人信服,也只有找到了一个好的契机点,你才能在大小事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与自动权。
  所谓自渡,其实就是一个自我审视、自我考量、自我完善的过程。同样,自渡也是一个自我剖析、自我认识、自我领悟的历程。人生都会遇见对手、遇到狭路相逢的敌人。但所有的外事外物外境皆为路上的一道坎、一片棘罢了。人生最大的障碍与敌人其实便是自己,自己才是自己最可怕的魔杖。唯有超越自己、克服自己,你才能自渡自己。因为每个人的一生,最终可以依靠的,只有你自己。在很多事情上,别人永远都只是一个旁观者,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帮自己、助自己、渡自己。
  人的外表充其量只是一副躯壳,唯有内心的力量方可与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相抗衡。不屈服于人生的荣辱成败,不迁就于生活的繁琐干扰,不屈从于生命的浮沉起落。学会种一缕阳光在心田,学会每天对自己微笑,学会丢掉苦恼与忧伤,学会放下尘世的得失恩怨!你要永远记住:所有的得意失意、一切的坎坷曲折都会随风消逝,你只需放宽心怀,从容淡定地接受与面对即可。因为生命自有去处,命运自有安排,人生自有起落。与其做一个长吁短叹者,不如做一个内心强大之人,信自己、靠自己、渡自己。靠自己的能力迈过崎岖不平,以坚强的意志去战胜前路的困境,以一颗平常心去渡过生活的每一道难关。
  以豁达渡人生之浮沉起落,以坦然渡生活之得失取舍,以明心渡生命之荣辱无常。
  但且自渡看风云,哪管尘世是与非。但求内心无埃尘,何惧烦恼从中生。
  我且从容,我且自渡。恰似:“草色人心相与闲,是非名利有无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