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路·春秋

2018-12-18 10:10:05    来源:    编辑:

 □麻少红

  国庆的第一天,天刚蒙蒙亮,母亲便打开灯,开始收拾东西。自从接到二婶的电话,她便数着日子盼国庆,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我家住在农村,把父母接到城里来以后,因为忙,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了。
  “媳妇生二胎了,你们得回来喝满月酒!趁机回来看看吧!好几年不见,姐妹们都想你啦!”二婶不是我的亲二婶,但是与母亲的关系极好。二婶的盛情令母亲无法拒绝。其实母亲的心里也一直记挂着家里。吃过早饭。我们一行便早早地出发了。
  一路上,母亲像个回家探亲的孩子,不停地问父亲从哪条路进村。“走村东那条吧?她二婶特别嘱咐过的。”母亲说。我极力赞成。村东那条路我很熟。小时候,每当到了春天,只要看到父亲推起小推车,我就知道父亲要到田里去,于是早早地挽着篮子拿着锄头,站在门口等父亲。父亲把我放到手推车上,我们便沿着村东那条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有野花有麦穗的田里去。路是土路,雨后被车轮轧出很多车辙,变得坑坑洼洼,极不平坦。一路上我不停地跟父亲说话,声音都被颠地变了调子,哼哼唧唧地不知道父亲听了些什么。
  听了母亲的提议,父亲没有吭声。我明白父亲的症结所在。村东那条路是条老路,他走过无数遍。祖祖辈辈的村里人踩着它下田,又沿着它回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可是每到下雨天,尤其是遇上连阴天,小路便泥泞不堪。牛踩马踏之后,路上的泥便成了浆糊。双脚陷进泥里,用力一拔,脚出来了,鞋子留在了泥里。
  二婶结婚那天正好下雨,当时我只有五六岁。那天,雨从早晨便开始下,先是稀稀拉拉地下,后来就哗哗地下。父亲受二叔委托,骑着自行车去接新娘。按照我们当地的习俗,结婚那天,新郎家要委托一个最信任、最有力气、人品又好辈份合适的人负责去迎新娘。当时村子里最好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我记得,那天,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绑着粉红色的崭新的台布。父亲把自己也收拾的干净利索。他穿了只有过年过节时才穿的带着樟脑味的中山服,又特意拿出母亲为他买的军绿色解放鞋。母亲在父亲的身上披了一块塑料雨布,把车座上的台布盖严实了,父亲一行人便出发了。我记得等了很久父亲才回来。父亲的样子很狼狈,他双手用力推着自行车,手里握着一根沾满泥巴的木棍。他的鞋子上全是泥水,已经看不出鞋子的模样。虽然没有人说父亲半个“不”字,但是父亲相当懊恼,他觉得自己没把事情办好,很对不起自己的兄弟。这实在不能怪父亲,当时的路况根本不容许骑自行车,即便是推着自行车走,没走两步,车轮便被稀泥卡住。父亲一行不得不一路用木棍抠着车轮上的泥,一路走回来。眼看着误了吉时,但是没有办法,总不能让新娘子下车自己踩着泥水走吧?那更不像话!
  “走到哪儿啦?能找着道吧?”二婶又打电话来问。哪里能忘了那条路呢?二十年前,我就是沿着那条路走向了自己的生活。记得当时父母和亲朋都站在路边,目送着接我的婚车缓缓地离开。婚车是租来的,只有两辆。亲朋们满面欢笑,父母却神情黯然。即便我脚下的路已经变成了黄沙大道,平坦多了,即便摄影的轿车一路相随记录着我的幸福,父母的心里也还是有一份割舍不下的情。
  “到了到了!”母亲提醒我。凝神看时,我的心一下子敞亮了。一条漆黑的柏油路豁然出现在眼前。前些年我也曾回来过几趟,那时的路面被硬化成了水泥路,坚实,宽阔,没有泥沙,极少有尘土。车子走在上面,感觉稳当,舒服。如今,水泥路面上又新铺上沥青,黝黑干净,就像给马路做了美容,让人眼前一亮。银杏、水杉、李子、木槿林林总总的绿化树分列在马路两旁。仲秋的阳光斜斜地打在树叶上,那被秋风染黄的银杏叶便成了透明的小扇,在微风中缓缓地摇动。水杉不苟言笑,总是一副正襟危坐的姿态,任由鸟儿们在耳边不停地聒噪。更让人惊讶的是,马路中央也种植了绿化带,被剪得整整齐齐的绿化带内侧,用丹砂色的乳胶铺成了一条跑步街!看到这种景象,父亲显然也吃了一惊。他下了车,走到跑步街上,用脚踩了踩,又试着踮起脚尖,落下。几次之后,他好像放了心似的,背起手,悠哉悠哉地往村子里走去。
  我和母亲会心地笑了。抬眼望去,崭新美丽的柏油路蜿蜒着往远处延伸,像一条有力的臂膀,将村庄紧紧地环在怀中。那条泥泞不堪的小路已经成为了永不复返的历史,随着秋叶凋零在记忆的深处。春秋四十载,路变了,村庄也变了。小路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在岁月更替中变得越来越平坦,越来越宽阔;我们的祖国也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变得越来越强盛,越来越壮大。
  一条路,就是一部《春秋》!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