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四季马齿苋

2018-12-17 13:59:47    来源:    编辑:

 □刘群华

  马齿苋是一种爬行植物,像蚂蚁一样爬行。
  马齿苋没落户命田村前,一直在水波荡漾的洞庭湖畔生长。它被一名老中医引种进古朴的村里,就一头扎进西山肥沃的沟头溪边,不停地生根发芽抽叶,一节一节地左右延伸,繁衍、旺盛起来。老中医将它带到村子里,或许只单纯地看到《唐本草》对马齿苋性味的解释:“味辛,寒,无毒。”老中医引种马齿苋后,用它治疗不少疾病,解除了很多人的痛苦。
  记得有一回,西山槽门院子里的一名小儿腹痛腹泻,痛得脸儿苍白,泻得皮肤干枯,他的父母准备送到大医院。老中医先是治疗一番,无效,后来出门在坪里突然遇见爬行的马齿苋,恍然大悟道:“一味马齿苋即可啊!”说罢取草煎汤服之,立起效。
  马齿苋在春天里默默地冒芽,所蓄势的过程是一种低调的沉闷。但长出来后,性格又极好动好强,即使是坚硬的石头缝里它也要艰难地插一脚。
  到了暑热横渡的夏天,马齿苋把命田村的空地围得密密匝匝,似乎不透一丝风尘。它不在乎山雀的惊讶,也不在乎蝴蝶的驱逐,它像一条蚕一样执着,有油然而生的动力和韧性。它像一只鸟一样先小心翼翼地占领草坪边,见没人理它,便撒开脚丫乱奔,四边都是马齿苋了。再后来一坪的地全是绿葱葱的马齿苋,再不见一处胆小浅薄的青苔。
  秋天里的马齿苋绽开了星星点点的花,那些花像芝麻粒那么细,任人的眼睛睁多大也难看清花蕊。这时候,它像娇羞的女人,不再强悍。在冬天的风霜里,马齿苋留下枯黄的茎叶躲进根里去。
  四季马齿苋,守在命田村,这平凡无奇的植物,似乎是这个村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