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翘嘴红鲌

2018-12-17 13:37:36    来源:    编辑:
 □张培山

  老家的大沽河里有不少的珍贵鱼类,像白鳞鱼和鲻鱼,每年的春天都是打鲻鱼的“黄金季节”。大沽河汇入胶州湾入海口周围三四十平方公里水域内的鲻鱼称为“沽鲻”,肉质最鲜美。当地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只有这两种鱼能上大席。其实,大沽河里还有一种鱼,叫翘嘴红鲌。这种鱼属于白鱼类,又名条鱼、翘壳、白丝,体背略呈青灰色,两侧银白,各鳍呈灰黑色,其尾呈红色,嘴大吻长,下颌上翘突出,因而得名“翘嘴红鲌”,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光看这鱼“红”“白”相间的名字就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喜欢,令人浮想联翩。
  翘嘴红鲌肉质细嫩、味美可口,被誉为盘中珍馐。这种鱼全鱼亦可入药,其肉性味甘、温,有开胃、健脾、利水、消肿之功效。据说治疗消瘦浮肿、产后抽筋等症有一定疗效。由此,当地也产生一种名菜,叫作“香煎翘嘴红鲌”。将鱼去鳞、鳃,破肚洗净,在背上细细划上几刀,将料酒、花椒、盐和葱、姜、蒜末抹在鱼身上,腌一小时后,将腌好的鱼身上的佐料去掉,用水把鱼冲洗一下,去掉多余的盐味。锅中加油烧热,放入鱼两面煎黄,淋上料酒去腥,放入圆葱、青红椒和葱、姜、蒜末炒出香味,加盐和老抽,放水煮开,鱼熟后,将水收干,最后撒上香菜和香葱末。上盘之后,色泽金黄,皮酥肉嫩,满盘的红红翠翠、白白嫩嫩,令人垂涎。
  其实,最适合翘嘴红鲌的做法就是清蒸,撒上适量的盐,然后配上香菜、葱花,再用干辣椒一点缀,蒸上十几分钟以后,就香气扑鼻了。清淡的做法,虽然吃起来味道不浓,但是更能品出翘嘴红鲌的鲜香、细嫩。
  过去,大沽河沿岸的渔民捕到大鲌鱼,一般会直接采用“清水炖鲌鱼”的吃法,直接用河水加鲌鱼清炖,然后用盐、胡椒粉调味即可。这是因为鲌鱼本身已经足够鲜美,好的食材无需添加过多的调料,炖出来的汤汁色白如乳、鲜浓无比。
  香煎、清蒸鲌鱼,清水炖鲌鱼都是特色,而干锅鲌鱼和蛋蒸鲌鱼却是别具风味的。先是下锅香煎,煎至金黄,让水分彻底发散,这样鱼刺就很好地和肉分离开来,吃起来鱼肉筋道, 不得不感慨这鱼真是“口感独特,肉质细嫩,鲜而不腥,回味悠长”。蛋蒸鲌鱼,是把晒干的淡干鲌鱼和鸡蛋一起烹食,如此味道更佳。具体制法是先把鱼两侧细细交错切刀,再将蛋搅成汁液,掺入鲌鱼,调搅混合后上锅清蒸,出锅后,清香味鲜,蛋黄鱼白,色泽明快,诱人食欲。
  翘嘴红鲌在我国分布广泛,北至黑龙江,南到长江水系均可见。相传,唐代有位皇帝南巡,御舟行至湖北江陵府界内时,忽有一尾大白鱼跃出水面,落在御舟之甲板上,只见鱼儿活蹦乱跳,阳光照射,银光熠熠,逗人喜爱。皇帝令御厨烹饪,品尝之后,对白鱼的美味大为赞美,从此,江陵府产的白鱼就被列为贡品。大诗人杜甫在其诗《峡隘》中曾形容“白鱼如切玉,朱橘不论钱”,可见,白鱼历来就深受各地人们的喜爱。
  如今,老家大沽河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水质也好了,水中倒映的蓝天也更加明晰,水草就在那里绿绿地摇曳着。曾经绝迹多年的大沽河鲻鱼又重新游回来了,翘嘴红鲌也时时见其倩影,在水中浅翔穿行。这些野生鱼的生长周期极其缓慢,对水质的要求也高,其肉质细嫩味道醇美全属自然形成,是自然无上的馈赠,实在不能因为自己的口腹之欲而过度捕捞。那好吧,就想象一下吧,“白鱼如切玉”,鲜嫩醇滑的鱼肉入口即化,香味四溢的鱼汤暖胃,刺激你的味蕾,身心一下子放松了,闭目回味,不亦快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