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一面成仙

2018-12-17 10:02:29    来源:    编辑:

 □宋香宁

  我去吃面,一个人坐在面馆里,阳光从旁边的窗户倾泻过来,正好打到碗边的一侧,投下的半边影子恰巧在面上映成瓣月牙,面汤上点点油光好似星光烁烁,那天我的心情特别灿烂,好像是在吃着月亮喝着星星,整个人也是醉了,直到将近关门。唉,这间面馆成就了我多少英雄梦!
  自小最爱的电视剧是《射雕英雄传》,羡那黄蓉的灵美,敬郭靖那一干的乱世英雄。我终是一凡人,只是在这间小小拉面馆,心中偶尔呈现出一点英雄气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每逢拿到稿费,心中窃喜,可给儿子买几本闲书,给女儿添件新衣,积攒多了,就抽一个中午去吃面,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奖励。每当吃完一碗,最想说的是再来一碗,豪气淋漓,荡气百转,轻吟起孟郊的那首: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遇到愁事又如何,那更要去吃碗英雄面,小小面团,历经拉扯,忽长忽短,丝丝不断,拉面的师傅必是凝神提气,不能看手机,不可私心妄想,武功集大成者就在此一举。吃这碗面时,同样的专心致志,旁事放一边,否则怎么吃得出面中每次稍有不同的滋味。一碗面罢,如果还有些怨气,那可再来一碗,“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今朝有面今朝吃,明日愁来明日愁,有什么过不去的坎,翻不过的山。
  来知己朋友了,吃面!一桌酒席上,互不相投,坐着也是发愁,远不及这碗英雄面,你吃你的,我吃我的,声色俱享,互相鼓劲,咱俩的情谊全在面里了,像极了各干一瓶上等好酒,面亦醉人。所以,我的若干好友记得这碗英雄面,经常和我提起,那家面,好吃。
  儿子放假,自然要带他吃面。充饥,不贵,又不可多食,需有度。最主要的,儿子还可以认识店家的三个小孩子。他们时而玩耍打闹亲热成一个团,亦有打起架来委屈地号啕大哭的时候。而店家辛苦忙工作,很多时候不能顾及三个小孩,这像极了我的小时候,但现在想来,父母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只是条件所限而已。
  春节时,店家全家回了千里之外,约好四月回来,我自然要赶赴这久别的重逢。店家的三个小孩子留在了老家,店家说,自然是想娃儿们啊,每一次视频,就哭断了眼泪,想彼时,总觉得三个小孩子太调皮,恨不得拿着棍子把他们齐刷刷地打出去,现在往事历历,万般思念那般美好——八月份的时候就不干了,回老家,老人孩子都在那边,再说,钱挣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这又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碗拉面,我和店家约好,在她回去之前,多来几次。可世间又有多少喜事、愁事、好友再见的事频频发生呢。而家里的小女儿,年龄尚幼,无法跟着我来品尝这碗英雄拉面,我只有将这一些英雄事记下来,告诉儿女们,世间之事,来吃一碗拉面解决,一碗未尽,就吃上两碗,非是生死离别之外,无大喜,无大悲,若修得坦然心态,吃出面里的感情,一面便可成仙。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