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中文系走出的数学教授

2018-11-30 09:35:29    来源:    编辑:

 □  孙道荣

毕业20年后的大学同学聚会,大家的变化都很大,然而,最让我们意外和吃惊的是,我们的一个同学,放弃中文,改行去研究数学了。
她现在是一所大学的数学教授。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家乡的县政府工作,两年后,考取了研究生,学的却不再是中文或相关专业,而是数学。一个读了四年中文专业的人,却去考了并且考取了数学专业的研究生,真是让人匪夷所思。后来,她又读博,留校任教一直到今天。
她的经历,勾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我们都很好奇,怎么就转行去搞起了数学?
她笑笑,说,其实读大学后,她就后悔自己高中时选择了文科,后悔高考志愿选择了中文系。中学时,她的数学和语文成绩,就都特别突出,既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又是数学课代表。她的父亲是本校的语文老师,在高二分科时,极力主张她选择文科。她自己虽然有点摇摆不定,放不下热衷的数学,但又觉得,自己也还是蛮喜爱看小说的,身上很可能遗传了父亲的文学细胞。于是,她选择了文科班。高考成绩很理想,数学近乎满分,语文成绩也很优异,于是,顺理成章地读了中文系,成了我们这帮文学爱好者的同学。
可是,进了大学后,她才慢慢发现,自己虽然语文成绩很好,也喜爱读读小说什么的,但那根本不是对文学的热爱,文学作品之于她,就和其他也喜爱小说的理科生一样,只是一种消遣。她发现,一部红楼梦,远没有一道立体几何难题,让她饶有兴趣。
若干年后,我们才知道,大学期间,她就经常跑到数学学院的课堂上蹭课。她也是唯一一个在文学课堂上,偷看微积分的人。她笑着说,能和我们成为同学,她自然开心得很。但学习中文,那真不是她的意愿,至少,中学时代,她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心意。所以,后来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数学,重新规划了自己的人生。
我们一直以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心意。而事实有时不是这样,很可能像我的同学那样,一开始的时候,就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前段时间很流行的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里。庄园管家卡森,年轻时曾经与好朋友查理一起,在一家剧院工作,卡森爱上了一个女孩,熟料,查理却一脚插了进来。在卡森和查理两个男人之间,女孩最终选择了查理。卡森悲伤离去。而酗酒又懒惰的查理,与那个女孩的生活却并不如意。若干年后,查理告诉卡森,她死了。查理在与卡森告别时,说出了一个秘密:女孩在临死之前说,她真正喜欢的男人其实是卡森。
她终于明了自己的心意,并在临终之前,说了出来。只是这明白,显然来得迟了点,她自己的,卡森的,包括查理的人生,都由此而彻底地改变了。
不能真正明白自己的心意,真的是一件无奈而悲哀的事情,它会让我们在虚假的心意之下,沿着错误的轨迹,徒耗生命。
当我们在作出某种选择或决定的时候,也许问一次自己的内心还远远不够,反复地审视自己的内心,多追问几次,才能更加接近自己内心的真实意愿。
而一旦明了自己的心意,什么时候掉头都不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