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白菜小语

2018-11-29 09:53:20    来源:    编辑:

 □  刘文波

小时候学鲁迅的《藤野先生》,读到: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倒挂在水果店里头,尊为“胶菜”。我作为北方人感到很自豪,在我们这儿稀松平常的白菜,到了南方竟会受到如此礼遇。
家里冬天都要储存白菜。看着成堆的白菜,即使大雪封门、天寒地冻,农人也会悠闲地过日子。有白菜跟自己相濡以沫,农人冬夜里睡得香甜。
白菜是惹人喜爱的菜。瓷实的身子,外表粗陋,有点儿不修边幅,但心地纯洁,越往里越甜,如诚实无欺的庄稼人,让人亲近,话不在多却暖心暖肺。剥去白菜的外皮,不用清洗,就可直接切碎下锅。一棵大白菜够一家几口人吃上一天。白菜可熬、可炒、可凉拌、可炖汤,具备了所有蔬菜的优点。所以,白菜又叫“百菜”。
黄瓜、辣椒、西红柿,这些蔬菜或以苗条的身材、姣好的姿容、火辣的性格讨人喜欢。跟它们相比,白菜是最本分、知书达理的菜。据说,出产最好的白菜的地方是山东。胶州的“胶白”,在唐朝时即闻名海内外,传入日本、朝鲜后被称为“唐菜”。由此看来,鲁迅先生似乎犯了一个小小的常识性错误,被运往浙江称为“胶菜”的白菜,似乎不是出自北京,而是山东,“胶”字便是明证。
白菜是后人叫惯了的俗名,如孩子都会有一个叫惯了的奶名一样,亲切顺口。宋人陆佃的《埤雅》中记载:“菘,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谓之白菜。”古人文献中,春天的白菜叫“春菘”,秋天的白菜叫“秋菘”。原来白菜系出名门,有着不凡的身世。有一首《竹枝词》写得好:“夜半呕哑拨橹声,菜佣郭外听鸡鸣。春菘碧蒜红萝卜,不到天明已入城。”春菘一定如初嫁的小乔,鲜嫩嫩的,带着露水,娇羞欲语。
白菜不仅有好人缘,而且生就富贵相。胶州大白菜以汁多、味鲜、纤维少、营养丰富等特色驰名中外。白菜在民间还是吉祥如意的象征。白菜叫顺口了就是“百财”,所以会做生意的广东人新年送礼时,不送金银财宝,更愿意送一棵白菜,恭祝对方“百财”广进。
秀外仅是白菜的一面,慧中才是白菜的秉性。《本草纲目》记载:“白菜,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消食下气,治瘴气,散热止咳,和中利便。”此外,白菜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之功效。原来,白菜是最体贴的菜。怪不得老一辈年轻时苦水浸泡,只有一身“白菜膘”,到年老时却身体强健。
“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诗人懂得白菜的心思。白菜是懂得知恩图报的,给人福泰康宁。只这一点儿,素朴的白菜便超过了其他花花绿绿的菜。
白菜还是艺术家们喜爱的素材。大师画笔下的白菜,让人感觉亲切。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那鲜润了几百年的翡翠白菜,能打多少件首饰啊,却被雕刻成了普通的白菜。这让许多人不明白。但我觉得,那位雕刻了无数玉器的匠人,看到这块清白莹亮的玉石时,他的第一想法就是把它雕成白菜。白菜虽是平常的菜,但品格高尚,一清二白的品性,永远让人心生敬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