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诗之冬

2018-11-29 09:49:31    来源:    编辑:

 □  李绍增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这是《诗经·秦风·蒹葭》中的起首句。蒹葭即芦苇。从诗中“苍苍”“为霜”判断,作者描写的是初冬景象:蓝天白云之下,穗穗芦苇随着徐徐清风婆娑而舞,晶莹的露霜闪烁着洁白的光亮,美丽的姑娘一袭红衣站在彼岸,婀身娜姿倒映在波波涟漪的水中。目睹于此,有谁能说这不是一幅绝美的画!
诚然,冬天的萧瑟、凋零、风雪、冰冻会给人带来不适的反应。可在诗人笔下,反而是另一种诗情画意。
唐代李白写冬天里的水,“溪深古雪在,石断寒泉流”;宋代王安石写冬天的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唐代元稹写冬天的山,“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
这脍炙人口的诗句,将风的“狂虐”、雪的“任性”和洁白如玉的“梨花”融于笔端,奉献给我们一个多么大气、壮美的冬天。
冬天脱胎而来就和风雪相生俱至、与寒冷以邻为伴。这又算什么呢,行游古代写冬的诗坛,使时隔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我们领略到,正是冬天这独有的特征,锻炼并考验着人们的品格和意志,丰富也提升着人们的精神和勇气。
她激励人们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她也能让人们享受到独特的乐趣:“放船闲看雪山晴,风定奇寒晚更凝。坐听一篙珠玉碎,不知湖面已结冰。”
她还能让人们欣赏到非冬不及的景色:“天津桥下冰已结,洛阳陌上行人绝。榆柳萧疏楼阁闲,月明直见嵩山雪。”
时下秋风已去,冬雪敲门,快快循着诗人的诗句拥抱、享受这个冬天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