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枕边的“图腾”

2018-08-08 10:55:30    来源:    编辑:

   多年来,我养成了枕边读书的习惯。我爱唐诗,所以床头长期放着一本82年版的程千帆等人编写的《唐诗鉴赏辞典》,书中收录了唐诗1100余篇。长期翻阅,虽纸张已破损发黄,但我仍爱不释手。

  夜阑人静,台灯映照,欣赏唐诗名篇佳作,领略唐诗隽永神韵,不知是我读诗,还是诗读我,带着梅花幽兰盛开的典雅,带着雅聚山水幽林墨迹的余香,枕着平平仄仄的韵律,慢慢进入甜美的梦乡,实乃我生活中的一大乐事。如有一日不读,魂不守舍,难以入眠,真乃“一日不可无此君”也。
  图腾是记载神的灵魂载体,是古人崇拜的神物。唐诗于我可谓图腾,因为她滋养着我的生活,美丽着我的人生,高洁着我的情怀,每日读她、诵她、品她,以她为友,诗意熏陶,美轮美奂,妙不可言,感觉生活那么浪漫多彩、富有情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让我陶醉于恬淡的田园风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沐浴了秋雨后的幽清高洁;“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催使我不甘平庸;“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激荡我壮志凌云精彩诗句如潮,经典魅力无穷,吟咏之如饮甘泉、如品佳酿。我每天穿越在历史的时空,行走在大唐兴衰变迁的浩浩画卷里,观赏着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诗史大片,与诗人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痴、一起狂,感受诗人那坦荡博大、冰清玉洁的情怀,那醉心山水、举杯邀月的潇洒,那笑傲权贵、与世无争的疏放。仿佛诗人都还活着,在我眼前或长啸、或高歌、或沉思、或怒目。大唐诗人个个都是我崇拜的大师,教我如何审美,教我如何做人,教我感天悟地,教我大爱人间。
  白天工作一天,劳累困乏,身心疲惫。晚上只有与唐诗约会,轻声细读,诗韵悠悠,所有疲倦才被渐渐抛到九霄云外,然后带来的是轻轻爽爽、惬意之极,第二天上班又精神焕发,“电力”实足。有时,遇到不顺心之事,郁闷沮丧,情绪低落,打开唐诗辞典,“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唐人那些激人奋进的诗行如同缕缕阳光驱走了心中阴霾,清零了愁云烦雨,让我的心情重回柳暗花明、晴空丽日……
  枕边的唐诗,是我温馨幸福的图腾,是我灵魂慰藉的图腾,是我诗意人生的图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