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陌生人的善意

2018-07-17 10:05:18    来源:    编辑:
  出门在外,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送的东西,这些常识大家都知道,长途旅行,难免和邻座或临铺的旅客闲聊几句,但不吃陌生人的东西大家都能做到,所以旅客们都各吃各的食物,不用寒暄客气,不必互相推让。
  听一位同事说起他坐火车的经历。那次他回老家过年,妻子为他准备了很多好吃的,让他带着路上吃,他还带了一瓶小酒准备在火车上独自小酌一下。上了火车后,和他邻座的是位农民工,到了饭点,农民工从塑料袋里取出馒头和咸菜吃了起来。他包里有妻子做好的红烧肉和香肠,但他没好意思往外拿,不是小气舍不得分给邻座,而是担心邻座拒绝,他自己一个人又喝酒又吃肉,让气氛尴尬。8个小时的车程,他硬是忍着没吃饭。
  同事和农民工,虽说都是陌生人,但一路同行过,同事饿了一路,这缘分里也存着一种善意。
  想起我上学时,一次寒假坐火车回家,那时候火车拥挤,我被同学从车窗推进火车后,火车便开动了;但行李还在车下,同学跟着火车跑了很久,终究没能追上。行李里有我买好的水和食物,最重要的是钱包也在行李里。火车行驶了5小时后,我终于找了个座位坐下,邻座是位儒雅的老人,攀谈起来得知,他是某大学的教授,他听完我狼狈上车的事情后,马上把包里的食物分给我吃,我笑着拒绝,说不饿。老教授马上领会:“对,在外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这样吧,我请你去餐厅吃饭。”我还是礼貌谢绝了。老教授偷偷告诉我:“我外出开会,吃饭能报销的,所以,你不必客气,就当陪我去餐厅吃点饭,刚上火车时人多,过道拥挤,我只能随便吃点东西,现在火车过道上人少了,我想去餐厅改善一下伙食。”
  听老教授这么一说,我只好欣然前往,在餐厅吃盒饭结账时才知道,老教授没要发票,他自己埋单了。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载着我们一程又一程,会和很多人有一面之缘,一程之缘,一饭之缘,虽然再也不见,但每每想起,总会有温暖荡漾心头,正是这些善意,让我们的旅程丰富而温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