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桑葚熟了

2018-06-05 10:34:10    来源:    编辑:

 

 
  桑葚,又名桑果,桑树结的果子。初熟的桑葚,点点的酸,清清的甜;熟透的桑葚,甜甜软软,轻轻一抿,满满的汁水就流满口腔。那种香甜的味道、软糯的感觉,霎时浸满全身,惬意极了。
  “一口,就一口嘛。”我对着奶奶撒娇。“小时绿,长大红,换了紫袍引馋虫。”我让奶奶一面学唱着歌谣,一面将馋虫(舌头)伸得长长的,迎接我手上那油亮亮、紫盈盈的桑果。然后呢,奶奶的脸笑成了一朵花,没牙齿的瘪嘴吧唧吧唧,“甜,蜜一样甜!”
  这美丽香甜、充满童年记忆的果实啊……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那无忧无虑的时光。
  老家的后山是一片桑树林。桑叶长得很茂盛,绿油油、水灵灵,一簇簇、一团团的。印象中好像没见过桑树有一场盛大的花事——或许它只记得长叶忘了开花,又或者它的花儿开得淡而细碎,不像玉兰、海棠那样轰轰烈烈,压根儿引不起别人注意。
  刚长出来的小桑葚,绿头绿脑,那么小的绿果儿羞涩地躲在密叶间,像藏在闺中的少女,只有青梅竹马的伙伴才见过她们的真容。然后,小桑葚由浅绿变白变大,再成紫红色。待麦子快熟时,桑葚也就熟透了。
  桑葚成熟期并不算长,最多十天半个月。在生长后期,往往前一天还是满枝头的青色,经过一夜月光的浸染,风一吹,熟透的桑葚便“噼里啪啦”落了一地。
  采摘桑葚要当时。半青半浅红的酸,最好吃的是由红刚转紫变乌,还没有白雾似的霜色时。扔一颗到嘴里,那个甜呀,直到心坎里心尖上。
  大人挑着筐去采桑,孩子自告奋勇来爬树。桑树不高,节多、枝杈多,手攀脚踩很容易就上去了。采桑的同时,孩子当然不忘顺手摘几粒桑果放进嘴里,吃得满嘴发乌。
  林地边上有一棵白桑葚树,果实甜得像槐花蜜一样。每次采摘回来,我都用小手托着一捧给坐在门口的奶奶送去,让老人家尝一尝白桑葚的味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