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葡萄树

2018-05-22 09:37:05    来源:    编辑:

 

 
  父亲的葡萄树已经有十几年了。它,起初是种在一栋楼后面的阳台下的空地里。父亲把他开垦出来,种了一颗葡萄树和一些辣子、西红柿。
  记得,父亲刚刚退休后才开始种植这棵葡萄树。从最初的一点点青枝绿叶,到年年爬满阳台栅栏上大片的绿。为此,父亲像看护他的孩子一样,守护着它。葡萄树喜欢水,于是,每当母亲煮饭时的淘米水和洗菜水都会被留下,倒进一个废弃的桶里。一到傍晚,父亲就会提着这桶营养水去给葡萄施肥,浇水,一棵小的葡萄树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开始使劲抽条,长叶子。不经意间,它从一楼一下子就窜到了三楼的阳台上。
  一般,我一星期回去看父亲、母亲一次。因此从葡萄藤露出来,梢头绽开芽苞,吐出指甲大的苍白的小叶,再到葡萄开花,我都有幸看到。葡萄开的花很小,颜色成淡黄微绿。四月初,我回家时,母亲说小鸟总来葡萄藤上寻花,她特地用了两个红色的塑料袋把小花朵包起来,以免小鸟破坏了日后葡萄出须。你看,父亲的葡萄树已然也是母亲的孩子了。
  今日,我又回去看了爬满阳台上的葡萄藤,已经有很多葡萄须在一片一片的绿叶下飞舞。在想,下一次回去,它又是什么样子?会像一颗一颗的透明的绿玛瑙和紫玛瑙,挂满了阳台的栅栏上吗?它们在阳光下徐徐发亮的样子,我自然而然又会停留在它的面前。
  父亲能提着不轻的一桶水,从三楼到一楼后面的葡萄地里,常常给喜水的葡萄树浇水。他这样的身板源自他军人的出身。如今的他,七十几岁了,依然是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出门跑步几十分钟,春夏秋冬从不间断。我希望,父亲一直都是这样子的,有活力,有精神。有时候,会想我暗藏的一些执拗性格是不是也是随了他。也好,这种性格让我从不放弃在人生路上美好前进。
  一棵小小的葡萄树经过一次次的浇水,修剪,剪枝,喷药,驱虫,最后葡萄熟了。它如我们走过的路,要经历多少人生的风波和打磨,才逐渐成长成熟。葡萄的酸甜也如人生的酸甜,只有你亲自尝过才知其味。冷暖人生,只有自知。不过,我始终希望父亲种植的葡萄,甜多于酸。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