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李克利诗集介绍及简评

2018-05-04 09:44:47    来源:    编辑:

   诗集《风吹》精选了诗人李克利的136首诗歌,比较集中地展示了诗人近年来质朴、安静、成熟的创作风貌。诗集共分三辑,分别是:黑白记,光阴辞,尘世帖。诗人清醒地感知社会和自我的存在,怀揣诗歌的生命,坚守乡土,书写亲情和疼痛,挖掘内里的善良和悲悯,运用抒情、意象、象征等,使诗意和语言呈现了多种可能性,给读者展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作品欣赏:
 
       ◎在大青山
 
  外套搭在胳膊上、肩上,或系在腰间
  风吹着阳光,吹着裸露的双臂
  槐花节开幕式的喧闹持续发酵
  水泥路两旁堆了很多养蜂的箱子
  “嗡嗡嗡”的蜜蜂,声音里都带着甜
 
  整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下午依旧
  他们捡黄龙玉去了,都说玉结有缘人
  不知谁和大青山缘分深厚
  酒劲上涌,靠在一棵大槐树下
  芬芳飘往何处?槐花落入谁家?
  有这么多的青翠和洁白陪伴着我
  静静地,沉沉地,睡上那么一会儿
  不远处有人在唱
  “马大宝喝醉了酒忙把家还”
 
     ◎这些年
 
  这些年  我越来越担心
  衣服破了可以再缝
  院墙倒了可以再垒
  一些人来了  一些人走了
  一些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望着步履蹒跚满头霜雪的父亲
  我只能把担心深深地藏进内心
 
  这些年  我越来越容易感动
  一声鸟鸣  一段音乐  一杯清茶
  一个澄澈纯净的眼神把我融化
  桃花谢了剩下果实在成长
  我在温暖的风里写着绿色的诗行
 
  这些年  我越来越不能轻言放弃
  纵使烈日炙烤我的肌肤
  纵使寒冰冷彻我的骨髓
  那懂事听话的儿子
  那贤惠端庄的妻子
  我要努力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
 
  这些年  我说的是这些年
  泪为谁落  心为谁伤
  时光的盛筵早已开场
  我把自己想成一棵开花的树
  我把自己想成一座丰盈的粮仓
 
  作者简介:李克利,男,1971年生,山东省莱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见《诗刊》《星星》《草堂》《绿风》等刊,入选《2017中国年度诗歌》等选本,曾获第三届万松浦文学新人奖,第二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提名奖,第六届大别山十佳诗人,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提名奖。出版诗集《风吹》。
 
简评
 
  刘斌(安徽):诗集《风吹》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写生命体验。诗人以精准生动的细节,简洁有力的叙事,简约含蓄的抒情,艺术地表达了一己独特而沉重的生命体验。
  李克利的诗不独有着深厚情感与意蕴,还有着深刻的精神。在完成着生命体验的书写的同时,表达着对心灵家园的守望,表达着一个诗人对精神故乡的强烈的皈依之情。除了在诗里完成着对一己生命体验的诗意观照和表达对精神家园的守望之外,李克利的诗里还有着对梦想之境的希冀与描绘。
  李克利的诗歌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诗写场域,具有自己独特的诗写方向与思索探究的基地。在诗歌语言上也初步形成了较有特色的诗写风格。最重要的是,李克利诗歌品格端正,有很好的艺术成色与质地。
        
   展晓东(莱西):李克利出生于胶东半岛的潴河岸边,淳厚古朴的乡村风情滋润着他的艺术禀赋和诗歌才华。他的乡土诗歌便是其展示家乡风土人情的一幅优美画卷,洋溢着对半岛风土人情的赞美,不矫饰,重精神,重气韵,把自己的情思灌注诗中,字里行间闪烁着对事业、对人生、对大自然的挚爱与感悟。
   阅读诗集《风吹》,常常不由自主地感觉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使诗人浮想联翩,意象飞跃,传达出生命的本质,体会到浓缩的咀嚼不尽的人生况味。李克利的诗既有对理想的坚守,又有对时代的关注,长期的观察、酝酿、融合、提炼,积累生活,沉淀人生,形成了乡土般的淳朴诗风。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