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罗永良诗集介绍及简评

2018-05-04 09:41:09    来源:    编辑:

   山东诗人罗永良诗歌集《在乡间》由中国国际出版社2016年出版。该书共收录了近年在国内文学期刊公开发表的作品。

  《在乡间》其创作主题是:采掘乡土的魂灵,抚慰尘世的疼痛。
  作者评价:乡村不但是多数人生命的起点,也是灵魂的最终栖息地。诗歌可以写下一切高兴和忧伤、愤怒和悲悯,那些情感世界里的孤独发声,现实世界里的真情流露,都会在字里行间获得它的位置和高度。当诗歌可以写尽一生的悲观离合、爱恨情仇,它就成了人生的一部分。因此,诗歌可以成为俗世生活之外的另一精神高度。它中间那特殊的精神力量,可以引领我们向前走,而不至于找不到生活的方向感。这样的说法,可能会让人觉得夸大了诗歌的功用,其实,诗歌让我们的心灵变得纯粹一些,写诗之人会觉得有道理,通过自己的写作体验和实践,我们才会求真、向善、寻美。
 
  全书分为五部分,分别是:
 
  一、序一:《乡间深处的孤独》;序二:《温和的飘泊》
  二、《低处的阳光》
  三、《缤纷的流年》
  四、《瓷上的日子》
  五、《后记》
 
作品欣赏
 
    ◎从 此
 
  从此,我将在北方想你
  想你在日暖的莲间
  想你在寒霜的路上
  想你在每一次回首
  我站立过的所有地方
  都有一份盼望
 
  一年一年
  我所有的时光都落满风尘
  只有你
  仍然地莹耀
  仍然地温柔
  仍然地忧愁
  在我心头
  那永葆青春的爱
  是一支对你的颂歌
  不必感恩,不必祈祷
 
  当岁月将我遗落
  尘土将我湮没
  我会因这怀念复生于朗朗人间
  那些光彩照人的童话
  又是一朵朵怎样绽放的花朵
  迎着你的履声
  再上千山万水
 
     ◎春天在四月
 
  将樱花的蓓蕾投身于深深的梦中
  心灵的祈盼就在这一刻复苏
  月的迷蒙,鸟的迷蒙
  这些虚幻的憧憬
  让我成为背负着春天的游子
 
  于是静静地面对我而坐
  再谱一段萧声的悠悠
  那些春天的芬芳在舞动
  星星的游历,旷远而孤独
  它们环绕着
  温暖你偌大的田野
  远远近近的
  都是春天的湿润
 
  而我却不能久停
  那微冷的凝视自留着无言的温柔
  当你万物皆失
  油菜花闪耀的村落
  我将是你长久的回归
 
简评
 
  鲁迅文学院:金芳教授
  诗歌表现做为一个事件,永良收获了一个温暖的春天。他的内心浸润了这样一种诗情,这使得他的文字如同沾了春水的小燕,划过读者眼睛后,会留下几分初春的暖意,也会留下几分乍暖还寒的凉薄。也使得他的文字如夜半驶向远方的汽笛,划过读者的心田后,会留下一段失而不知何时再得的怏怏,也会留下一段既有去日必有归时的期望。追而不急,求而不迷,这样的创作态度牵引着读者,一方面品味了诗歌的美好,一方面也体会了诗人温和的本性。诗歌里不乏深沉的拷问与探求,但他是擅于化如剑为烟雾的一个年轻诗人,自有一番智慧教人不能小看。
 
  著名诗人霜扣儿:
  罗永良的诗歌有着一种独自望月的惆怅,也有着一人吹箫不视外界的安好。即使在写人生旅途长长,生年离散之绪时,他也这样温润如玉,文字在他的诗中闪动着若有若无的光泽。
  悠悠晓风如雾,轻轻拂开一张旧日纸签,它显现出来的不是诗歌,是一片身影绰绰的野蔷薇,在人生的院子里,也在诗人的指纹上。悄悄绽放,没有声息也没有争宠之意。在这小小的朦胧花色面前,站着一个安静又谦和的人——他是诗人自己跻身于创造的诗境中。不负手,也不拈指,只是将深远目光投给了内心的缤纷与诗歌之花。像一个远行他乡已久,日益想念当年的游子,也像一个从未离开荒凉,却始终相信荒凉不是唯一的了悟的人。经历了思想的磨折与现实的波涛,也经历了心灵的悸动与灵魂游移,仍然喜欢并深爱着这不出色却极为坚韧的野花,她们默默飘出的芳香如昭示,加重了诗人与世没有冠戴之求的素雅之情。在现代诗中少见的有韵律的写法上,升华为令人感动的信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