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年,是一次跨越

2018-02-23 09:09:13    来源:    编辑:

 □ 路来森

 
  年,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跨越。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最直接的跨越明证,就是时间的跨越。一夜之间,每一个人,都长大了一岁。长大了一岁,会有很多意味。一年结束了,几乎每一个人,都会习惯性地总结自己:学生,总结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工人,总结自己的劳动所得,是多还是少?农民,总结自己的收成,反思作物种植的情况;干部,则总结自己的政绩,到底为百姓做了哪些事,影响又如何?读书人,就该总结一下,这一年读了多少本书,有多少创作成果;商人,在检视自己的钱包的时候,是否也该总结一下,有没有做出“为富不仁”的事情?
  而每一个人,都还应该有一项更重要的总结:就是自己的品质修养的总结。“吾日三省吾身”,你有没有经常反思一下自己?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细节?诸如:随手乱扔垃圾了吗?于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污言秽语了吗?随意“涂鸦”了吗?有没有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年,你在尊老爱幼方面做得如何?对父母孝吗?对兄长敬吗?对朋友信吗?对国家和民族忠吗?“立人先立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己及人,这一年,你有没有做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有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损害了别人的利益,乃至于损害了国家民族的利益?
  要总结的,实在太多。总结,就会引发反思;反思,则会给人以警醒、鼓励。会让你在新的一年里把一切做得更好。若如此,在新的一年里,你所“跨越”的,就不仅仅是年龄,还有你的个人修养和品质的高度。
  由小及大,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年”,更是一次跨越。
  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对于个体的你来说,每一次新年,就都意味着一次“思想高度”的大跨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