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韵悠长

2018-02-07 10:14:54    来源:    编辑:
□马亚伟

冬季是最有韵味的季节,内敛,含蓄,仿佛一位卸妆的青衣,表演虽落幕,气韵还在。一切都慢下来,开始静静地休养生息。季节的风吹响了悠扬的长笛,光阴轻柔而绵长,分外有种岁月静好的味道。
  原野坦露,大自然的底色变成了土黄色。放眼望去,整个世界就是一幅写意山水画,水瘦山寒,天高地远,淡淡的一抹,却韵味全出。绵延的群山,瘦了一圈,露出峥嵘之姿,好似瘦美人转身的背影,渐行渐远,引人遐想。山上的生灵在寒冷的季节里,躲入一个冬天的童话中,默默地清点着往事。也许它们还会口口相传:“睡一个大觉吧,醒了就春暖花开了。”我想,如果把诗人的话告诉它们,“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它们一定会在梦中笑出声来。
  冬天的树,在天地之间写着一首抒情诗。从第一枚秋叶飘落时起,树就开始唱起大地的赞歌。我喜欢仰着头,看落叶纷纷飘落的样子,觉得壮美极了。树叶们奔向大地的怀抱,重新归入泥土,没有留恋不舍,带着凤凰涅槃般的悲壮与慷慨。树把冬天的韵味演绎得豪壮苍凉。树木们落光了叶子,仿佛一个个手持刀枪剑戟的将士,准备迎战一场场暴风雪。冬季是一场考验,对树、对人都是,禁得住寒冬的风刀霜剑,才能与温暖相拥。
  冬天的风,是一首豪放派的宋词,铁板铜琶,大江东去,有着雄浑开阔的意境。你听,风声仿佛辽远的哨子,呼啸而来,呼啸而去。在呼啸的风中走一遭,让你感受到彻头彻尾的寒意。想起童年时,我们都是喜欢在寒风中奔跑的追风少年。转眼间,多年时光在风中逝去,我们跑不动了,可风还是那样威风凛凛。
  冬日暖阳,总是以最温和的姿态展现她的柔情和善解人意。阳光薄薄的,淡淡的,不热烈,不灿烂,却足以让人们欢欣。记得小时候,冬闲季节,人们喜欢在暖阳下沐浴阳光,聊着悠远的往事,语调缓慢。时光蹑手蹑脚,人在冬日暖阳下打个盹,小半天倏忽而逝,觉得日子那么轻松舒服。母亲喜欢在有太阳的日子晒被子,晒了一天的被子,上面有暖阳的味道,温暖的,芬芳的,会带给人一个好梦。
  雪是冬天的精灵,有雪的冬天是最妙的。小雪是美丽的点缀,整个世界像是被施了薄粉,增添几分娇俏。小雪后的世界像巧施淡妆的佳人,温婉雅致,一帘幽梦般浪漫。北方的冬天,总会有大雪光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雪落无声,岁月有情。大雪后,人们就像进入童话故事中的古堡,只想安闲地度过悠长的时光。这样的时候,守着暖暖的火炉,读书,或者写长长的书信,无比诗意。
  冬韵悠长,时光静美。让我们随着冬天的韵律,在悠长的时光里,静心修身,一路向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