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乡 愁——故乡的小河

2018-01-03 10:02:09    来源:    编辑:

   □傅绎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每每读余光中老先生的《乡愁》,心头便溢起满满的思乡之情,思绪飞扬,萦绕在家乡的山山水水,那魂牵梦系的乡愁,让我追忆,令我难舍……
  不知何时,故乡的村南头就有了一条终年淙淙流淌的小河,河水从村东南方向的凤凰山流下,绕过东村水库,远远望去像一条龙迂回而下。小河一年四季河水清澈见底,细沙晶莹剔透铺满河底,鱼虾快乐地在河里游来游去。小河成了我们童年无忧无虑的游乐场。到了夏天,我们会到河里摸鱼、洗澡、打水仗,水花里有一个个绽起的梦,鸭子在水里嬉戏,河边的草丛里经常会捡到鸭蛋。小河最美的风景就是河边一排排一字排开的洗衣石,形状千奇百怪,洗衣石在棒槌和洗衣的搓洗下,变得光滑铮亮,那是岁月打磨的光景。在没有洗衣机的年代有一条清澈的小河,对那些妇女小媳妇来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村里人经常开玩笑地说,村里的媳妇都是看着这条河才嫁过来的,那时方圆几个村吃水都很困难。小河边挂满晾晒的衣服,五颜六色,在风中飘摇,空气弥漫着肥皂和河水的甜味。
  夏天的夜,小河多了好多神秘的色彩,热了一天的大姑娘小媳妇相约到河里擦洗劳作一天的汗渍。大家在河里嬉闹着,说着我们是懂非懂的俏皮话,偶尔会有尖叫声传来,那是河对岸有偷窥的男人。在声声臭骂中,婆姨们仓皇而逃。如今村里有了自来水,家家有了洗衣机,小河失去了往日的喧闹,它依然静静地流淌在家乡的村南头。每次回故乡总会到小河边看看,那里有我童年纯真的梦幻。
  二奶奶的家就座落在小河的北岸。小河从门前流过。曾经有风水先生从这里走过,说二奶奶家是个风水宝地,家里能出才人。后来大叔和二叔都考上了本科大学,想想有些道理。记忆中的太奶奶跟二奶二爷住在一起,太奶奶裹着小脚,头发每天都梳得铮亮,干净利落,她总是拄着拐棍坐在门口的岩石上晒太阳。自从家里被定为富农起,太奶奶话不多, 日子过得谨慎。1978年的秋天,爸爸给我和弟弟买了两筐子国光苹果。我和弟弟拐着篓子给太奶奶送苹果吃。太奶奶问我们谁买的苹果,买了多少,我告诉太奶奶是爸爸买了两筐子呢,太奶奶神情严肃,弟弟拽了拽我的衣角,太奶奶说爸爸太惯我们了。后来才明白,太奶奶是一个过惯了勤俭日子的女人,我们祖上就是勤俭节约,一点一滴慢慢攒下了的,后来被定为富农。被制压的年代我们全家老老少少只能低头做人。故乡的河,也冲洗掉了我们童年灰色的记忆。
  作者介绍:傅绎璇,原名傅艳梅,莱西市人。曾从事幼儿教师职业,有多篇论文和随笔在《山东教育》获奖刊发,有多篇散文和诗歌在《齐鲁文学》《中诗报》刊发。现任牛津教育作文教师,喜欢文学,愿意在灵动与优雅的文字中,做一个温暖的女子,把生活中最真挚最美好的片段与大家一起分享。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