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读书之乐

2017-11-28 11:04:21    来源:    编辑:
  □蔡相龙
  勤学苦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自不必说,“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孙康映雪”等故事,大家也都耳熟能详,成为勉励世人的榜样。其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却不一定以苦作舟,读书其乐甚多,关于读书也有很多趣闻。
  隋朝的李密年少时痴迷读书,留下了“牛角挂书”的故事。有一次,他想去拜访名士包恺,路途上的光阴不忍荒废,于是他骑着一头黄牛,牛角上挂着一卷《汉书》,边赶路边读《项羽传》,沉浸在书中物我两忘。恰好尚书令杨素从他身旁路过,问道:“哪里的书生,竟如此好学?”一老一少于是交谈起来,杨素对儿子杨玄感等人说:“我看李密的学识气度,你们都赶不上。”杨玄感遂与李密倾心相交。
  南宋的陆游晚年将自己的屋子命名为书巢,他的朋友好奇地问为何取名“书巢”而不是“书院”“书屋”之类呢?陆游回答他说:“在我的屋里面,柜里放的、桌上摆的、床上堆的,放眼望去都是书。我的饮食起居、喜怒哀乐,没有一刻不与书共同度过。这里没有宾客,也没有家人,外面刮风下雨,我也充耳不闻。有时候想起身转转,周围都是书,就像堆积的干树枝一样,甚至会走不成路,这不就是我所说的书巢嘛。”然后,陆游就带着朋友参观,他的朋友刚开始没法进去,进去后又没法出来,也不禁大笑道:“果然是书巢啊!”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读书,就是与古人交谈,与自己交谈,让心神得到丰盈,让灵魂得到归宿,此乃人生至乐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