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天凉好个秋

2017-10-31 09:49:01    来源:    编辑:

   □ 黄 榕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的人,看不一样的风景,人生就此生出的别样感悟,统统都叫做秋天。
  季节是有气味的,比如此时,空气一定是清冽的,干爽的。这个季节很适合户外运动——阳光不再刺眼,暑热已经褪去,好天气里,天蓝得不见一丝云。
登高望远,秋天之乐事。
  学生时代,导师喜欢爬山,早晨的香山脚下还有轻雾在弥散,我们就在这薄雾笼罩的绿色的山脚下,吃油条,喝豆浆,搞定简单的早餐,才有力气上山。她带着我们三五人从香山或八大处一路爬过来,拨开一人高的灌木,经过有名的三界碑,从石景山爬到海淀。人迹罕至的山间小路有着比景区更多更茂盛的植物,紫风铃花就是一种,精致的像铃铛一样的花朵不时在草丛中若隐若现;还有酸枣,秋天里的酸枣颗颗饱满,已经染上了淡淡的红色,放在嘴里满口生津,给一路跋涉的我们带来了许多惊喜。我们有幸暂且离开一板一眼的课堂,在这山野行走,在说笑玩闹间聆听导师和同门活泼生动的真知灼见。
  年少时候最喜欢呼朋引伴,选一个秋天的好天气,找一个不那么热门的山,边爬山边说笑,看朝阳变成夕阳,挂在西边的天上,红成一片。工作后好友去了京郊的怀柔,那里很快成了我们的据点。工作之初大家都还是快乐的单身汉,聚会自然频繁。好友用半年的时间把怀柔有趣的山摸底清楚,更会在聚会时选出性价比最高的去处:秋天当然要去居庸关,要去见识下箭扣的野长城,水长城和红螺寺也不错……好友刻苦钻研摄影,我们成了当仁不让的模特,留下了很多或优美或滑稽的照片,成为记录那段快乐时光最好的证物,过后每每翻看,总会不经意间就笑出了声音。
  还有一种方式是参加户外网站的自助游。几乎每到节假日,各大户外网站上都有种类繁多的自助游,或一日或两日,或远或近,知名的不知名的,都会被善于发现美的“强驴”发掘出来,成为驴友们纵情山水的好去处。百花山、东灵山、小海坨……按照山的海拔、需要的体力分成不同的等级,丰俭由人。它的奇妙之处在于,每次都是去向一个陌生的风景,和一群陌生的有趣的人。风景鲜少让人心生失望,遇到的更是“在办公室之外的地方”才有的人。恰到好处的幽默,有理有节的搀扶,心领神会的交流,陌生人之间并不缺乏相互温暖的能力,这些温暖留在生命的最深处,成为我们心底关于生命的画图里的一盏灯。
  “少年听雨楼上,红烛昏纱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的人,看不一样的风景,人生就此生出的别样感悟,统统都叫做秋天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